烟台居民阅读指数公布 今年将新建15个城市书房

2019-03-26 13: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3月26日讯(记者 管晓慧)26日上午,记者从《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和2018年烟台市全民阅读监测评估状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烟台市居民阅读总指数为69.37点,较2017年的67.76点提高了1.61点。

  2018年,烟台市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为80.9%,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92本,人均报纸阅读量为40.78期(份),人均期刊阅读量为3.09期(份),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07本,成年居民数字化阅读涨势明显。从未成年人的图书阅读率来看,2018年烟台市17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88.3%,较去年的81.3%提高了7.0个百分点,人均图书阅读量为10.59本。

  从2018年居民阅读状况调查情况看,烟台市的全民阅读工作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某些数据指标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接下来,烟台将努力构建以市级公共图书馆为中心馆,县级公共图书馆为总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城市书房为分馆,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服务点的总分馆体系。今年在全市范围内新建15个城市书房。此外,将打造系列阅读活动品牌,加大阅读推广“点灯人”培养力度,定期开展阅读志愿服务,引导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全民阅读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烟台,《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将于4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在阅读设施建设、阅读推广、促进措施和保障等方面做出要求,明确每年4月至6月为“书香烟台”全民阅读季,更好地整合全社会阅读资源,提升烟台市的阅读服务水平,推动文明城市和文化强市建设。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