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南浦市副委员长一行莅临渤海轮渡考察 签订战略合作意向

2019-03-21 09: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3月21日讯 (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王建波 于超群 石泽鑫)3月19—20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南浦特别市人民政府副委员长、副市长鲁吉贤率领的朝鲜代表考察团莅临渤海轮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渤海轮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新建;副总经理王福田陪同鲁吉贤副委员长一行参观了“渤海翠珠”轮,并在公司召开了座谈会。于新建董事长向客人介绍了渤海轮渡的发展概况、取得的各项成就,以及集团公司的发展战略。双方就适当时机在中国山东半岛、辽东半岛与朝鲜南浦港之间开通客货滚装航线、豪华邮轮航线进行了研讨磋商,达成了共识,并签订了《战略合作意向书》。

 

  我们采访中了解到,朝鲜南浦市是朝鲜西海岸的关口城市和工业城市,临黄海的西朝鲜湾。南浦港是平壤的西海关口,距首都平壤50公里左右,港区主要码头泊位有7个,岸线长1400m,最大水深12m。码头最大可靠5万载重吨的船舶,大船锚地水深达30m。南浦港可以同时进行多艘一万吨级以上大型货船的装卸货,可作为一个港口货物周转地;同时配备港口起重机等现代化的装卸货设备和提供港口运输服务。

  山东半岛、辽东半岛是中国沿海开放程度较高的地区,都与朝鲜隔海相望,距离朝鲜半岛的海上距离为190公里左右,属东北亚国际经济圈的核心地带,是中国沿海南北大通道的重要枢纽和贯通朝鲜半岛的重要节点。

  中朝有一千多公里的边境线和海洋,两国贸易大部分通过陆路和铁路运输,呈现逐年波动趋势。今年,正值中朝建交70周年,同时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朝两国经济资源互补,地缘互通,在国内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朝鲜加快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背景下,中朝贸易的发展空间进一步增大,双方迎来新的合作契机。

  据于新建董事长介绍,渤海轮渡依托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此次探讨适当时机与南浦特别市的双方战略合作,将实现中朝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具有海上运输货物和人员贸易往来的海运优势。双方合作将打造、建设以烟台、南浦为核心的中朝贸易中心和平台,充分发挥合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中朝贸易发展,让中朝两国的经贸合作更具活力,更具实力,更具影响力。

  “未来航线开通,将极大地促进中朝两国的贸易发展和人员往来,助力中朝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和交流合作,将打通东北亚的海上运输大通道,实现渤海湾黄金水道与东北亚海上航线的连接,为海上运输提供强劲动力,实现互利共赢,为推动两国的经济文化和旅游业发展开辟新的海上运输通道。”于新建表示。

  “今天到渤海轮渡考察,渤海轮渡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客滚船船舶很大、很舒适、很豪华,管理很规范。港口布局合理,连晚上海边的市景也独有一番厚重的文化底蕴。中朝两国是友好邻国,双方若能合作成功,无疑为中朝经济、贸易、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锦上添花”。鲁吉贤副市长说道。

  渤海轮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拥有8家全资子公司、2家控股子公司、3家参股公司,是亚洲规模最大、综合运输能力最强的客滚运输企业,主要从事客货滚运输、国际客滚运输、国际旅游、融资租赁、燃油供应、现代物流等业务。渤海轮渡目前主要营运在烟台至大连、蓬莱至旅顺、龙口至旅顺航线三条黄金航线。公司客滚船舶总吨位29万余吨、总车道线2.3万余米、总客位达2万余个,船舶平均船龄不足9年。公司客滚船车客运量、车客市场占有率、营业收入、净利润、上缴税金近10年居全国同行企业首位。

  渤海轮渡依托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开通了中韩国际航线,打造了世界最大客箱船“海蓝鲸”,自航线开通以来,共运载旅客60万余人次,运载集装箱15万TEU,营业收入7亿多元。

  国际豪华邮轮——“中华泰山”轮,开启了自主经营、自主管理、振兴中华邮轮民族品牌之旅。自投入营运以来,先后开辟了中国至韩国、中国至日本、中国至俄罗斯、中国至菲律宾、中国至越南及大陆至台湾共30多条航线,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到2018年底累计运送旅客近20万人次。

责任编辑:孟召伟
新闻关键词:朝鲜轮渡渤海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