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万达文华酒店出售被指未保障合资方优先购买权

2019-03-20 14: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3月20日讯 万达打包售出酒店资产尚不足两年,日前却在山东烟台爆出未保障合资方优先购买权的纠纷。而随着事件的发酵,记者了解到此次纠纷竟然起源于2017年那场由万达、融创、富力共同参与,被称为“中国地产史上最大规模”的并购案。

  3月19日,在山东烟台万达文华酒店门前记者看到,有部分来自烟台日樱花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樱花园”)的员工在争取与万达集团相关负责人沟通。据现场负责人表示,作为烟台万达文华酒店的合资方,日樱花园对万达所有的酒店股份具有“优先购买权”。然而在万达公布出售酒店资产后,虽然日樱花园已通知万达要行使优选购买权,但万达集团一直出尔反尔导致收购无法执行,对日樱花园的日常经营和员工收入造成了巨大影响。在经过多次沟通无果后,公司员工在万般无奈下只能选择这种方式。

  在进一步详细询问日樱花园公司负责人后,记者了解到,包括烟台万达文华酒店项目在内的烟台万达广场,是由日樱花园与万达集团共同投资建设,万达占股70%、日樱花园占股30%。按照合同和相关法律规定,日樱花园对万达出售的股权具有优先购买权。

  2017年7月,万达商业、融创中国、富力地产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并发布联合公告称,富力地产以199.06亿元收购万达77家城市酒店全部股权,融创房地产集团以438.44亿元收购13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一举成为中国地产史上最大规模并购案。

  在此次收购中,富力发布公告显示,77家酒店大多位于城市的核心地段,占地面积约为28.6万平方米。这其中,便包括位于烟台市区繁华地段的万达文华酒店。

  日樱花园的负责人在现场告诉记者:公告发布之后,公司在第一时间便通知万达要行使烟台万达文华酒店的优选购买权,随后双方进行了数轮谈判磋商。这期间,酒店已经从合资的万达广场项目中分立,税款也全部缴清,日樱花园准备的数亿收购款也在账上放了一年,然而万达集团最终出尔反尔终止了谈判。

  “在多次沟通仍然得不到答复的情况下,公司和员工在万般无奈下只能选择这种方式来沟通。” 日樱花园的负责人表示,更让公司上下气愤的是,在与万达合资建设万达广场项目将近十年的时间里,万达非但不开董事会,不开股东会,也不清算相关项目,更不分配利润,却巧立名目以所谓咨询费、管理费从双方合资公司拿走了近亿元。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看到,日樱花园公司员工始终在要求与万达相关负责人当面对话。但截至发稿前,万达始终未有负责人现身,或对相关问题做出答复。对于此次纠纷的后续进展,记者也将持续关注报道。(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召伟
新闻关键词:万达酒店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