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减税降费持续发力 “真金白银”激发企业活力

2019-03-14 11:21: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3月14日讯 在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减税降费”成为热点,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成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今年,是烟台新税务完整运行的第一年,自年初以来,减税降费新政接续明确、推出与落地,企业享受到了新一轮的政策红利,获得感更足、发展步子迈得更稳。

  “套餐式”政策落地

  减税降费步子更大了

  “今年以前,减税红包连年看涨,而我们企业只有干瞪眼的份儿。”位于莱州市的新文萃美术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东晓酸溜溜地说。记者了解到,王东晓的“牢骚”源于此前没有赶上政策红利。作为一家成立于2015年、专门从事美术颜料生产加工销售的小微企业,在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提高到30万元时,王东晓的公司的年利润是51万元,在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提高到50万元时,企业年利润已经有78万元,“企业发展节节高当然好,但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始终没有踩到点儿上,确实有点儿不甘心。”王东晓说。

  王东晓的遗憾并不是个例。让小微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今年初,国家发布《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将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放宽至300万元。“今年,我们企业发展势头不减,预计年利润能达到100多万。统算下来,单企业所得税一项就能少缴20多万,这差不多相当于企业3个月的纯利润,对于我们这种小企业来说,极大提升了企业抗风险能力。”王东晓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烟台石川密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于秉群也算了一笔账,“去年5月份,增值税税率从17%降到16%,我们因此就受益到了129.34万元的税收红利。今年增值税税率继续从16%降到13%,按照企业的发展势头测算,今年将拿到将近400万元的税收大红包!”

  更具深远意义的是,明显的减税成效正转化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培育新动能是公司新的一年的主攻方向,这些税收‘红包’,我们将用于技术研发,为企业增加投资扩大生产规模创造条件,加快培育更多更好的经济增长点。”于秉群说。

  小微企业享受到了普惠性减税政策,市民也已经享受到了“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的减税红利。眼下,旨在减轻企业和老百姓负担的减税降费政策正在更大范围内推进。

  “政策是企业发展的定心丸,随着减税降费的步子越来越大,我们也正加紧完善政策落地的相关举措。目前,烟台税务系统成立减税降费专班,深入摸底调研,力争尽快释放政策红利,把‘真金白银’送到纳税人手中。另一方面,我们积极建设税收政策专家组,打造研究解决税收政策问题的骨干队伍,立足实际情况开展政策研究,集中归口解决政策问题,深化政策效应分析,及时反映减税政策实施影响。做好政策执行情况反馈工作,向上级汇总反映有关问题,推动相关政策调整完善,为减税降费做好政策补丁,提升政策效益。”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郑舒东受访时说。

  精准“滴灌” 企业尽享优惠政策

  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离不开便利高效的征管服务保障。烟台税务树立“以纳税人和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持续优化服务管理措施,确保企业享受到、更享受好减税降费的红利。

  “公司今年承接多项新药的试验研发,计划对用于糖尿病治疗的埃塞那肽和利拉鲁肽注射液、用于肿瘤免疫治疗的pd-1抗体等多种制药实现产业化转换,致力于将牟平打造成山东最大生物和肿瘤基地。公司落户牟平短短这几年能够快速发展,的确离不开税务等部门的大力支持。”石药集团百克(山东)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宏民坦言。

  公司财务总监李娜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公司进项抵扣非常少,如果采用一般计税方法税负非常高。税务部门在调研后实行简易征收方式,极大地减轻了我们的负担,2018年就减少税款6400多万元,我们可以放手投入更充足的资金用于研发新型生物制药,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获得感也大大增强了。”

  为更好助力企业实现高速发展,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点对点精准“滴灌”,牟平区税务局根据该公司实际需求,围绕各项减税降费税收政策执行要点进行了详细讲解,就石药百克关心的高新技术企业土地使用税减免、职工教育经费计提、印花税优惠政策等进行了重点辅导,帮助纳税人明晰政策口径和适用标准,确保企业准确理解和充分享受各项税收优惠。

  在全市税务系统,聚焦减税降费、力促企业发展的行动也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烟台市税务系统层层开展民营企业走访调研与座谈会,针对搜集到的问题,进一步助力解决生产经营困难。对生产经营确有困难、纳税信用良好的民营企业,全市税务机关研究针对性、操作性强的税收帮扶措施,帮助其实现更好发展。对确有特殊困难而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民营企业,积极协调,通过依法办理税款延期缴纳等方式,积极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全力帮助“走出去”民营企业利用税收协定、国际税收合作机制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用好委托境外研发费用企业所得税加计扣除、企业境外所得税综合抵免等政策,切实减轻企业的税收负担。

  减税“红包” 让企业跑出“加速度”

  拿到减税降费的大“红包”,很多企业的心思都活泛了起来,有的加紧招工扩大生产,有的忙着更新换代上“机器人”新设备,借力减税降费纷纷走上了发展快车道。

  “这几年公司发展还是比较快的,去年的年应纳税所得额达到70多万元。根据测算,按照新政策,预计今年可以减免企业所得税10万多元,我们准备用这笔钱上一台全自动新设备,向‘机器换人’迈出第一步。”烟台昌桦钢材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嵩谈到今年的打算很兴奋。

  小微企业们乘减税降费的东风已经向“机器换人”的转型升级走出了第一步,而行业支柱的大企业在科技创新上也是百尺竿头,更近一步。

  从“荣昌肛泰”到“荣昌生态圈”,烟台荣昌制药已发展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横跨现代中药、生物制药、生物药物研发和生产服务(CDMO)、生物医药企业和项目孵化四大领域的现代化制药企业。谈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烟台荣昌制药董事长王威东认为,科技创新对于新动能的形成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加速企业的科技创新就要加大研发投入。面对新药创制周期长、研发过程风险高的“豪华”冒险,王威东表示:“开弓没有回头箭,研发费用的大规模投入占用了我们很大一部分资金流,但近两年随着国家的减税降费力度不断加大,税务部门及时兑现税收优惠政策,为我们企业不断加大科研投入提供了重要支撑。”

  数据统计,2018年烟台荣昌制药就享受到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共计1.15亿元,而2017年同期税收优惠只有1058万元。“这既有企业高速发展的原因,但更多的是国家减税降费力度的决心和力度实实在在地在加大。好的政策让我们企业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烟台荣昌制药财务负责人王旭东说。税收“大红包”盘活了企业资产,为加大研发投入注入新动力,真正激活了企业发展的“一池活水”。目前,荣昌制药有多个一类生物新药已进入临床的关键阶段,两个新药预计在今年下半年申报上市。

  2019年,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已经在路上,离让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的这一目标越来越近。“减税降费是税务部门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我们坚决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主动靠前,优化服务,确保减税降费‘大红包’送到纳税人和缴费人手中,助力民营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郑舒东受访时说。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