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非制造业运行呈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2019-02-26 10:10: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2月26日讯 记者昨日获悉,据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对全市48家非制造业企业今年1月份生产经营状况监测调查结果显示,烟台非制造业运行呈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企业对未来3个月市场发展预期充满信心。

  此次调查的48家企业,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有14家,中型企业有18家,小型企业有11家,微型企业有5家。

  企业完成业务总量增加。从1月份企业完成业务总量监测调查情况来看,有10家企业业务总量增加,占20.8%,环比提高了8.3个百分点;有28家企业业务总量与上月保持基本持平,占58.4%,环比下降了8.3个百分点;有10家企业业务总量减少,占20.8%,与上月保持一致。

  新订单数量较上月有所增加。从企业新订单变化情况来看,48家企业中新订单数量增加和保持持平的有34家,占70.8%,环比提高了2.1个百分点,从调查结果来看目前非制造业市场需求状况有所回升。具体来看,有7家企业新订单量较上月增加,占14.6%,环比提高了4.2个百分点;有27家企业新订单量与上月保持基本持平,占56.2%,环比下降2.1个百分点,有14家企业新订单量减少,占29.2%,环比下降了2.1个百分点。

  企业产品存货量减少。48家企业中存货量增加和保持基本持平的有32家,占66.7%,环比下降了6.3个百分点。具体来看企业产品存货量变化情况,增加的有4家,占8.3%,与上月保持一致;保持基本持平的有28家,占58.4%,环比下降了6.3个百分点;减少的有10家,占20.8%,环比提高了8.3个百分点;没有存货的有6家,占12.5%,环比下降2.1个百分点。

  企业投入品价格和商品服务销售价格总水平保持平稳。从非制造业企业用于运营的投入品价格变化情况来看,48家企业中投入品价格上涨的有3家,占6.3%,环比下降2.1个百分点;变化不大的有41家,占85.4%,与上月保持一致;下降的有4家,占8.3%,环比提高了2.1个百分点。从企业商品服务销售价格变化情况来看,48家企业中价格上升的有4家,占8.3%,环比提高了2.1个百分点;价格变化不大的有41家,占85.4%,环比下降了2.1个百分点;价格下降的有3家,占6.3%,与上月保持一致。

  企业劳动力需求有所提高。从企业用工需求情况来看,48家企业中从业人员增加的企业有3家,占6.3%;保持基本持平的有40家,占83.3%;减少的有5家,占10.4%。

  从企业购买的主要原材料配送时间来看,供应商交货时间有所放慢,48家企业中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加快的有4家,占8.3%,与上月保持一致;配送货时间差别不大的有30家,占62.6%;配送货时间放慢的企业4家,占8.3%;没有配送货的有10家,占20.8%。

  根据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的调查情况看,烟台非制造业企业对未来三个月发展预期看好。调查结果显示:在对“企业在未来3个月内业务活动整体水平预计”调查中,认为“上升”和“保持持平”的企业有38家,占79.2%,表明大部分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前景比较乐观。具体来看,有9家企业认为“上升”,占18.8%;有29家企业认为“持平”,占60.4%;有10家企业认为“下降”,占20.8%。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