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启动山寨包装饮料专项整治行动

2019-02-25 09: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2月25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忠波 小东)2月15日持续至4月15日,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在烟台市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蛋白饮料、风味饮料标签虚假标识专项整治行动。整治行动的重点区域、单位主要是生产经营蛋白饮料、风味饮料生产企业和委托加工经营企业以及农村、城乡结合部食品店、超市,农村大集。

  本次整治的重点内容为蛋白饮料、风味饮料标签虚假标识问题与商标和包装混淆问题。未标注反映食品真实属性的专用名称;食品名称利用字号大小或色差误导或欺骗消费者;直接或以暗示性的语言、图形、符号,误导消费者将购买的食品或食品的某一性质与另一产品混淆;没有添加某种配料,仅添加了相关风味的香精香料,但在标签上标示该种食品实物图片,也未用清晰醒目的文字加以说明,误导或欺骗消费者;特别强调添加或含有一种或多种有价值、有特性的配料或成分,未标示添加量或成品中含量,特别强调一种或多种配料或成分的含量较低或无时,未标示在成品中的含量。

  商标和包装混淆问题主要包括包装上印制或标称类似“特仑牧业”、“特仑经典”、“六仁核桃”“椰风山——檔不住”等易混淆名称、图案或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山寨”食品行为;或标注虚构注册地在香港、台湾等地区委托加工企业的名称、地址,误导消费者。

  开展专项检查和专项抽检。各县市区要对辖区内蛋白饮料、风味饮料生产经营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全面排查获证生产企业以及农村、城乡结合部食品店、农村大集,重点检查饮料标签标识以及饮料企业许可条件保持情况。对问题食品及包装材料及时釆取查扣措施,监督生产经营者及时釆取下架、召回等措施,防止问题食品继续流入市场。为抓好本次专项整治,在省、市抽检之外,由各地根据实际自主实施本级抽检,在检查的同时同步开展抽样(包括生产、流通两个环节)检测。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对发现的标签虚假标识等违法行为,各地要依法从严从重实施处罚,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涉嫌犯罪的,要立即移送公安机关。严查流入市场的问题饮料并建立监管工作长效机制。

  各地要加强专项检查和案件查办过程的信息沟通,及时通报问题食品案件线索,发现涉及其他地区的,要及时通报,彻底追查。同时,要加强工作配合,必要时开展案件协查、会商,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应急值守,畅通举报投诉渠道,认真处理好消费者的每一起投诉、举报。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消费知识,公布行动成果,曝光典型案例,营造社会共治氛围。

责任编辑:孟召伟
新闻关键词:山寨饮料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