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争创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

2019-02-22 10:36: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2月22日讯 区域品牌在促进产业聚集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的贡献率、影响力持续提升。一直以来,烟台着眼把区域品牌创建作为推动供需结构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切入点,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突出特色,产业带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取得明显成效。
  建立葡萄酒质量管理体系
  成功的区域品牌可以成为区域产业的“产业名片”,具有鲜明的吸引力和亲和力。近年来,烟台把品牌建设摆到了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议事日程,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全市品牌创建向品牌经济、个体品牌向区域品牌的“两个转变”,不断提高区域品牌对产业发展的影响力。
  “去年,市财政拨付专项资金,为品牌创建工作提供保障,全市区域品牌创建取得显著成效。”市市场监管局副调研员刘世果说。目前,“全国海滨度假旅游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获得命名,龙口包装和交通铝型材、蓬莱海岸葡萄酒、龙口粉丝获批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全市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9个,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9个,龙口粉丝被认定为首批中欧“10+10”地理标志国际互认产品。在品牌建设中,烟台注重将区域品牌创建作为联合上下游产业链,促进产业链招商的重要载体进行推动。
  烟台葡萄酒既是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又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着眼做强做大葡萄酒这一特色产业,烟台在上游大力推广葡萄苗木培育、种植的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在下游积极打造富有烟台特色的葡萄酒文化旅游新亮点,在苗木培育、葡萄种植、生产加工、文化旅游等整个产业链条,建立了包括标准化、检验检测、质量监管、品牌推广等一整套质量提升管理体系,还先后建成2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62家葡萄酒生产企业中拥有中国名牌2个、山东名牌10个、省长质量奖企业2家,张裕以“工业+旅游”的全新发展理念和模式,入选首批“中国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葡萄酒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成为烟台的特有城市品牌。
  162家企业获地标使用资格
  区域品牌可是一面高挑的“产业大旗”,也是一个含金量极高的“产业金牌”。为此,烟台将区域品牌创建纳入全市农业及农村、智造行动纲要、服务业等十三五规划以及全市品牌建设实施意见,明确创建工作重点、具体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
  “烟台印发了标准化战略实施意见,出台了资助奖励办法,对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的企业给予资助奖励,鼓励企业做游戏规则的制订者。”刘世果介绍。全国海滨度假旅游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先后成功创建2个国家级、3个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筹建的龙口包装和交通铝型材知名品牌示范区内主持或参与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达到116项,一项国家标准荣获“2016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提升了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烟台将品牌列入全市综合考核和质量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同时,建立部门间的调度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品牌价值评价活动,持续放大区域品牌的特色价值,烟台苹果、烟台葡萄酒连续3年入围中国品牌价值区域品牌榜单前十名,品牌价值分别高达460.93亿元和888.83亿元,品牌竞争力持续增强。同时,持续强化监管保护,按照市政府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规定,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保护范围,全市目前有162家企业获得了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资格。加大监管力度,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列入市级产品监督抽查范围,及时查找消除风险隐患,塑造区域品牌的良好形象。
  推动更多产品走出国门
  市场似海,品牌如船,如何让区域品牌这只船不迷失方向、不抛锚搁浅?“今年,烟台将从资金引导、考核奖惩等方面对申报成功的区域品牌制定相应的激励政策,引导县级政府加大本地域优势产业、特色产品的挖掘整理和筛选培育力度。”刘世果说。充分认识区域品牌在提升地区影响力,延伸地方产业链条,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不断丰富区域品牌的申报资源,积极参与区域品牌创建。
  加快推动目前在建的蓬莱海岸葡萄酒、龙口包装及交通铝材、龙口粉丝等“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步伐,进一步丰富烟台品牌创建成果。同时,加大区域品牌的执法打假力度,推动企业树立强烈的质量意识、自律意识和诚信意识。加强各执法部门间的信息共享,严厉打击冒用违法行为。强化与外地行政执法部门的配合协作,探索建立共同打击违法行为、保护区域品牌的联动机制和网络体系,联手打击各类侵权行为。
    今年,烟台将强化区域品牌的宣传推广。通过加强对烟台区域品牌宣传的总体策划和系统推进,扩大烟台区域品牌的整体影响力和美誉度。注重把区域品牌宣传纳入城市整体形象进行广泛推介,使区域品牌和城市品牌共生共荣,相映成辉。鼓励企业有效利用各类交易会、博览会、展销会、论坛等时机,采取组团参加或争取在烟台举办等方式,加强对区域品牌的集中推介,塑造良好品牌形象。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品牌价值评价,扩大影响力,带动企业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加大汇报争取力度,推动烟台苹果、烟台葡萄酒尽早纳入“中欧100+100”地理标志国际互认,并借此加大国际化应用步伐,推动更多的产品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