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烟省政协委员张宝健建议创新模式提升养老服务

2019-02-18 12:57: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2月18日讯 “政府工作报告对民生工作特别是对养老事业特别重视,这项工作任重道远、迫在眉睫。”住烟省政协委员、山东金河实业集团总裁张宝健呼吁,人口老龄化正不断加剧,全社会都应该来关注养老事业,从政策支持、社会参与、人才培养、创新模式等多个方面发力,为老人们提供更舒适、更有尊严的服务。

  自1999年开始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预计到2027年,我国将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即65岁及以上老人占比高于15%。山东是全国老龄化最高的地区之一。2017年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比例已经达到百分之二十,高于全国3个百分点,也意味着我省比全国提前6年进入老龄化社会。

  张宝健认为,做好养老事业,除有政策支持外,还要以多种形式从公办养老、社会养老等方面综合发力。养老模式不可能采取一种,毕竟老人和社会的需求不一样。比如,可兴办养老院,布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发展医养结合品质养老,以不同方式来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同时,加大医养健康人才队伍的培养,从政府和社会方面加大引导力度。

  “养老方面既要有标准化的工作又要有个性化的服务,两者相结合,真正让子女和社会转变养老观念。”张宝健建议。历年来社会还是倾向于居家养老,好像到了养老院,子女不管了,社会不管了。破解这一观念的束缚,要通过标准化和个性化服务,让所有的老年人把养老机构当成自己的家。建立完善规范统一的养老服务标准,比如在房间设施配套、饮食起居等方面设定标准,这是最基本的保障,子女看了放心;而个性化服务可满足老人在文化、娱乐、教育等不同层面的个性需求,更好地提高养老品质。

  社会在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在提高,张宝健建议养老机构要善于借助“互联网+”来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让子女们随时能掌握父母在养老院的身体或生活情况。去年他们集团的养老院就设立了智慧养老平台,子女可以通过APP软件看到父母的十多项身体指标,也包括基本的活动情况,比如,晚上老年人卧床休息了,显示的是绿色;老年人下床活动了,则显示为红色标记。还可以通过软件,看到老年人早上吃的什么饭菜,举办活动时能看到即时视频。老年人可以通过电视和子女视频连线,子女看看父母气色怎么样,面对面沟通交流。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