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烟省人大代表黄海悦:建议幼儿园教育从5个月开始

2019-02-18 12:47: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2月18日讯 针对全面二孩政策带来的人口出生高峰,住烟省人大代表黄海悦提出将幼儿园教育从5个月婴童展开,以减轻二孩家庭的经济负担。

  “时代不同,对优生优育的要求不同,使得很多夫妇希望能够优生优育,所以相关的教育、健康和抚养的投入费用不菲。”黄海悦分析认为,抚养成本高的问题一方面取决于家庭对教育和抚养的投入需求,另一方面,公立和普惠幼儿园不足,私立幼儿园收费又相对较高。“有的托幼费就餐费动辄就每月几千元,这也会给收入不高的家庭带来不小的压力。”黄海悦说,随着普惠性幼儿园在社区的配套比例的增加,入园成本高的问题可以得到适度缓解。

  3岁以下低龄儿童幼儿阶段的看护需要引起社会重视。“由于职场女性的比例增加,导致母亲在工作时间无法照顾孩子,如果照顾孩子则需要放弃工作。”黄海悦说,现在幼儿园的正常入园年龄是3岁,部分幼儿园设置了2岁-3岁的小小班,但是2岁以下这个阶段就成了无人照顾孩子的断档期。“有的家庭有老人或亲戚帮助,有的家庭雇保姆,合适的保姆资源不多价格也不菲,而且保姆和老人通常更多关注孩子的饮食和睡眠,往往忽视了3岁前也是孩子心理和智力发育的关键阶段,这是需要有科学的方法来引导的。”黄海悦表示,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只解决了生的问题,但是对于每个家庭来说,养育孩子是必须自己面对的问题。

  因此,黄海悦建议依托现有幼儿园,把幼儿园的入托年龄覆盖到5个月-3岁,从而可以给白天没有人帮助带孩子的家庭解决一大后顾之忧。对于幼儿园规模和师资不够的,可以把相邻社区的幼儿园进行资源整合。“2019年山东全省还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0所以上,在新增和改扩建过程中就充分考虑这部分规划,避免重复建设。”黄海悦说,由于5个月-3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看护困难较大,所以可以给提供3岁以下托幼班的幼儿园提供更多的扶持政策。黄海悦同时建议培训幼师的职业学院或者机构也要考虑相关的课程设置,来适应低龄婴童的特殊需求。“不仅可以帮助部分无人看护孩子的家庭解除了后顾之忧,同时也拉动了幼儿教育的部分消费需求,同时也有利于家庭关系和谐。”黄海悦表示。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