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采血护士用坚守表达心中热忱

2019-02-11 09: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鲁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新春走基层:采血护士用坚守表达心中热忱

  时间:2月8日

  地点:烟台市中心血站三站爱心献血房车

  记者:管晓慧

  张晓静检查爱心献血房车中的物品

  张晓静为无偿献血者采集血液

  张晓静与无偿献血者进行交流

  采血护士的具体工作虽然不为人们所熟知,也没有奋战在临床一线,但她们却是各大医院临床用血的一种保障。没有一袭白衣,但粉色的护士服不仅代表着温暖,更是爱的传递者。

  采血护士虽不是奋战在临床一线的白衣天使,但她们仍然会带给人们希望,因为每一袋鲜血都是生命的延续。热情体贴、业务熟练、行动利索……在活动范围有限的采血房车上,张晓静和她的同事们,日复一日地做着看似重复的工作,却与无偿献血者们融汇成一体。

  从流动献血车到固定的献血房车,38岁的张晓静已经在采血护士的岗位上工作了14个年头。“我在三站采血点已经工作了8年,为了保障无偿献血者正常献血,我们每年都是工作到农历腊月二十九,休息四天后,每年的正月初四都会准时开门。”张晓静告诉记者。

  “您好,欢迎您来参加无偿献血。”当大家还在准备中,无偿献血者就络绎不绝地来到献血房车上,填写表格、抽血化验。经过一系列的检查,确保身体健康,无偿献血者才能进行采血。采血过程中,张晓静和她的同事们,不仅要在采血时注意力高度集中,还要在全过程中,与献血者亲切交流,确保对方心态放松。一切都是那么的贴心、细致、专业,因为她知道,血液工作关系着患者的生命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

  用护士们自己的话说,采血护士是必须坐得住“冷板凳”的工作,长年累月地在车上守候,为咨询者解释,为献血者服务,永远微笑着面对每一位献血者。简单的话语,亲切的叮嘱,张晓静每天都在不断复述。一心一意坚持一件事,是她对这个职业最基本的尊重。

  如今,有爱心献血意识的人越来越多,人们在献血的同时,也是对采血护士的一种认可。对于张晓静来说,这种的幸福感是不可比拟的。“随着大家献血意识提高,社会关注度加强,我们也将做好自己,默默地坚守在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表达心中热忱。”张晓静说。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