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9.3亿美元收购NEVS 合力打造新能源汽车最前沿科技

2019-01-18 12: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1月18日讯(记者 管晓慧)“是时代在改变我们,还是我们在改变这个时代呢?”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2018年,恒大集团的许家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这位有胆识、有魄力、有谋略的企业家,在汽车领域重新谋篇布局,他心中立下了自己的心愿清单——推动中国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

  行业领跑 为什么一定要进军汽车领域?

  为什么要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呢?那是因为许家印管理的恒大,有着强烈危机意识,一直在不断探索新领域、新机遇。

  很快,新能源汽车进入了许家印视野。

  2018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已经达到2800万辆,比美国与日本的总和还多五百万辆。与此同时,2018年中国新车销售同比下滑5.8%,成为28年来中国汽车市场的首次负增长。

  尽管车市变冷了,但在大环境走低的情况下,新能源乘用车销售量却逆势上扬,同比增长61.7%至125.6万辆。我们可以畅想,十年后,汽油驱动的汽车将大概率消失,我们将看到氢能源汽车,或者太阳能汽车,甚至会出现无人驾驶汽车。

  国家政策的鼓励支持,消费市场的强烈需求,给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极大的想象空间和市场前景。正在进军高科技、谋求多元转型的恒大,希望抓住这一机遇,而布局新能源汽车,是恒大打响进军高科技的第一枪。

  逆势布局 是恒大的基因底色

  2018年4月,恒大与中科院全面合作正式进军高科技。

  恒大集团成立于1996年。这一年,房地产行业陷入发展低谷,直到中央提出“住宅建设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消费点”,房地产行业迎来了重大利好,翻开崭新篇章。

  许家印在行业低谷时抓住机遇下海创业,并将企业名称取作“恒大”,他创办公司伊始,就志在把公司办成百年老店、基业长青!

  也正基于这份胆识、魄力、眼光和谋略,短短23年,许家印便带领恒大从刚开始七八个人的小公司,发展成为总资产1.77万亿、年销售规模超5500亿、员工14万人世界500强企业集团。

  2018年4月9日,恒大与中国科学院署全面合作协议,计划未来10年投入1000亿,在智能汽车、生命科学、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现代科技农业等重点领域,与中国科学院达成全面合作。

  智能汽车,在恒大布局重点领域中排第一位置。这一次,恒大再次逆势布局。

  牵手NEVS,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下一盘大棋

  恒大145亿巨资入股广汇集团

  在众多造车势力中,恒大为何会选择并购“默默无名”的NEVS?其纯正的萨博血统和在新能源车领域积累的深厚功底无疑是关键所在。

  NEVS于2012年成功收购脱胎于军用飞机制造的老牌欧洲高端车企萨博汽车公司。而萨博是最早将飞机制造技术和经验运用于汽车生产的企业之一,以极致的技术性能和安全性能著称,一直是同行竞逐的“香饽饽”。

  收购后,NEVS在完全继承萨博历史及技术的基础上,自2012年起专注于纯电动汽车开发,并迅速占据了行业的领先地位。

  可以说,随着成功入主NEVS,恒大已完成新能源汽车基地、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服务全产业链“拼图”。“恒大+NEVS”这个最强组合,无疑会产生“1+1>2”的效果,有望触发新能源汽车世界格局蝶变。

  NEVS生产车间

  作为“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许家印一直以来具有强烈的责任担当、家国情怀和伟大格局,无论是民生地产坚持打造高品质、高性价比产品,布局文化旅游产业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还是发展健康养生产业践行“健康中国”战略,“民生为本,产业报国”一直是恒大始终坚持的发展理念。

  罗振宇在2018“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中说到:“这个世界绝不会只变成机器的世界、算法的世界、代码的世界。这个世界在很多场景下,完全呈现为一个人推动人的世界。”

  逆势翻盘,推动趋势,这本就是中国制造业真正长跑的核心能力。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