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律师工作会议召开 各政法部门提出一系列具体保障措施

2019-01-16 12:04: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1月16日讯 近日,烟台市律师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各政法部门针对会见难、阅卷难、立案难等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一系列具体保障措施,为律师依法执业提供服务,健全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

  近年来,烟台律师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在法治社会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018年,烟台市律师共办理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案件2.5万余件,非诉讼法律事务2.4万余件,法律援助3110余件,为5386家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和3440余个村居(社区)担任法律顾问,参与信访接待和处理案件1480余件,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291件,律师的社会价值和作用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认可。

  尽管烟台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制度不断健全,执业环境不断改善,但律师会见难、阅卷难、立案难、调查取证难以及发问难、质证难、辩论难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对此,会议指出,要为律师依法执业提供服务,抓好侦查、起诉、审判各环节,重视律师代理、辩护意见的配套工作机制,为律师依法执业创造良好条件。

  对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各政法部门结合各自工作职能,提出一系列具体措施。烟台市司法局将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贯彻落实好“两院三部”《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和省13部门《关于进一步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若干规定》,全面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司法人员和律师需要构建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相互监督,正当交往、良性互动的新型关系。对此,市法院将更加积极地构建律师与法官的新型关系。严格恪守法官职业道德、“五个严禁”“十个不准”等铁规禁令,确保法官律师相处坦坦荡荡、清清白白。强化相互监督,完善司法廉政监督机制,定期召开律师代表座谈会、开展回访律师活动、设置“律师投诉信箱”,主动接受监督。同时,对律师执业失范行为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促进律师规范执业。

  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离不开严格的法律监督。对此,市检察院将完善侵犯律师执业权利救济机制,进一步畅通申诉、控告渠道,探索完善审查办理监督机制,及时监督纠正侵犯律师执业的违法行为。特别是对涉及检察机关自身的投诉、申诉、控告,要进行集中整治,对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等违法行为,从严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加强与其他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的协调配合,建立侵犯律师执业权利事件快速处置和联动机制,对律师在依法执业过程中受到威胁、侮辱、报复、人身伤害的,依法及时处理。同时,依法保障律师知情权、阅卷权、收集和调取证据权、发表意见权,设立专门接待窗口和专用会谈室、阅卷室,升级案件信息查询、网上预约、电子阅卷等设备,为律师提供“一站式”服务。

  如何破解难点、打通堵点?烟台市公安局将切实规范律师会见工作,做到“四个不得”:任何部门和人员不得违反规定、自行增设查验凭证的种类,不得要求必须两名律师一起会见,不得限制男律师单独会见女性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不得派员在场。切实完善会见场所硬件建设,解决好“会见室数量不足、设置不规范”的问题。把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情况纳入对县级公安机关的执法质量考评,对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予以扣分,切实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倒逼工作落实。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