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烟台旅游十大看点出炉 预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突破千亿元

2019-01-03 08: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1月3日讯(记者 管晓慧)2018年烟台旅游十大看点。

   确定“2115”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预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突破1000亿元

  出台《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确定了“两核突破、一带引领、一廊贯穿、五区聚集”“2115”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文化旅游产业成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八大主导产业,预计全年实现旅游消费总额突破1000亿元。精心组织全域旅游资源普查,精心谋划示范区创建年度工作事项,烟台市政府开展专项督查,市政协形成《关于建设高水平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建议案》。围绕“三岛一湾一山一古城”,高标准推进中心城区旅游发展,以朝阳所城为主体的烟台古城建设招引实现重大突破,《昆嵛山至长岛滨海一线区域旅游发展规划》通过评审。

  全力宣贯营销新的城市旅游品牌,“仙境海岸鲜美烟台”享誉海内外

  “仙境海岸鲜美烟台”高度浓缩了烟台市所独有的区位条件、产业优势、历史文化、人文风情、生态环境等城市特征,充分彰显了与众不同的城市特色、独一无二的鲜明气质,既描绘烟台的“仙境”故事,又展示烟台的“鲜美”生活,赋予烟台旅游新的灵魂、个性和发展理念。为全力宣贯营销新品牌,广泛开展旅游形象标识、旅游推广语、烟台旅游名片等各类征集,共收到全国24个省区市189个城市的4000多份投稿,在央视、美国地理频道、京沪杭宁四城市及市内各交通口岸投放了新的形象广告,冠名高铁旅游专列2列,对140辆台北公交车进行包装,赴上海、重庆、济南等城市开展形象推介和产品推广,在俄罗斯设立首个境外旅游推广中心,有效提升了新品牌的知晓度、关注度、丰满度和美誉度。特别是,积极引入抖音等新媒体营销方式,通过开展“跟着抖音游烟台”活动,养马岛被誉为“中国的马尔代夫”,高峰时日均接待游客量达5万多人次,岛上“一桌难订”“一床难求”;文成酒堡成为网红打卡地,众多游客去体验“首富生活”。我市第三次获得最佳避暑旅游城市称号。

  成功举办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成为推动国际老年旅游发展的引领者和践行者

  共有来自76个国家的830名国内外嘉宾参会,其中外宾388人。会议立足响应“积极老龄化”呼声、推进老年旅游和老年游学教育深度融合、提升老年人口生活品质,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同时对烟台旅游进行了集中推介呈现,获得与会代表广泛赞誉。大会最终形成共识,在我市构建以老年游学为核心的世界老年旅游交流中心、成立世界老年旅游游学联合会,并将我市作为“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永久会址。国家、省、市近百名媒体记者对大会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报道,发布宣传稿件近千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对会议情况进行了报道。

  创新举办国际海岸生活节,全方位展示“海岸”鲜美生活

  以“海岸”为主题,以“生活”为牵引,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支持、群众受益的文化旅游发展新模式,策划开幕周及海岸运动季、海岸休闲季、海岸美食季、海岸艺术季四大主题季30余项活动,发布“海岸之路”宣传片,推出东起养马岛西到蓬莱阁100公里海岸线的自驾线路,多元化呈现“仙境”魅力、全方位展示“海岸”鲜美生活。德国、墨西哥、土耳其等国家海岸城市旅游部门与我市旅游部门共同发布《烟台共识》,倡议建立国际海岸旅游城市发展命运共同体。

  烟台市掀起“我为鲜美家乡喝彩”热潮,县域城市旅游品牌特色全方位彰显

  聚焦县域“鲜美”资源热点,推出为期3个月的“我为鲜美家乡喝彩”活动,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示各县域城市特色。6个区市政府管委主要负责同志,航天员王亚平等进行推介代言,表达了烟台儿女对家乡的热爱。创新采用“传统媒体+新媒体”“视频+明星效应”宣传模式,烟台电视台、大众网等全媒体“组合出击”,活动访问量超过1100万人次、投票人数334万人次,构建了覆盖各群体的全员化宣贯机制,完善了市县一体的全域化品牌体系,营造了主客共享的休闲化城市氛围。

  推出“烟台人游烟台——千万人游乡村”活动,实现旅游惠民约2800万人次

  主动融入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做深做精做活“烟台人游烟台”活动,启动“千万人游乡村”活动,依托乡村旅游集中连片区、特色旅游小镇、休闲度假村、观光采摘园、葡萄酒庄等乡村旅游优势载体,以及赏花节、采摘节、民俗文化节等乡村旅游节庆活动,设计10条精品线路,推出“春季赏花踏春、夏季避暑休闲、秋季田园采摘、冬季泡汤滑雪”400余项主题活动,进一步活跃了旅游市场、拓展了旅游空间,让广大市民充分领略烟台美丽乡村新风貌,感受全域旅游发展新魅力,全年实现旅游惠民约2800万人次。

  纵深推进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成旅游投资191.5亿元

  92个总投资3305亿元的在建项目年度完成投资191.5亿元,张裕葡萄酒小镇等14个项目投入运营;两个总投资335亿元的项目在“儒商大会”现场签约,数量在全省精品旅游产业居第一位、投资额居第二位。出台旅游景区、旅游饭店、全域旅游人才、旅游厕所、旅游商品5个“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动品质提升、高质量发展。深入挖掘传承红色资源,杨子荣纪念馆等4个单位入选中俄红色文化交流年系列活动展示单位。出台全国首个《关于加快葡萄酒休闲旅游发展的意见》,获得中国工业旅游创新成果奖,全省工业旅游联盟在我市成立。

  成功创建蓬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旅游度假区数量居全省首位

  成功创建蓬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市国家、省级旅游度假区达到10处,居全省首位。全力支持长岛打造生态旅游度假岛,省级旅游度假区、全域旅游、5A级景区提升3个规划通过评审,长岛荣获“2018年度中国十大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全球文化旅游目的地”金奖。

  烟台旅游头条”上线,实现“一部手机畅游烟台”

  “烟台旅游头条”正式上线,以“一部手机游烟台”为引领,构建烟台旅游大数据中心和信息服务、网络营销、行业监管“一个中心、三大平台”的旅游公共信息服务智慧支撑体系。线下,在中心城区新建成6处旅游咨询集散中心并投入运营,全市建成各级旅游咨询集散中心30处、游客中心75处、旅游信息岛110个。

  在全社会倡树文明旅游新风尚,实现省级文明单位全覆盖

  积极参加“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百城联动活动,持续开展文明旅游进景区、乡村、海岛、校园、社区、饭店“六进”活动,倡树文明旅游新风尚。实施“利剑行动”“鹰眼计划”专项整治,全市旅游市场秩序安全稳定,受文化和旅游部委托起草的《旅游市场监督检查操作指南》正式施行。全力推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改进、工作大落实,成立文化旅游、海洋旅游工作专班,获评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原市旅游发展委、旅游公共服务中心、旅游质监所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