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供电公司开展“简化获得电力”专项行动

2019-01-02 11:01: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1月2日讯 电力是城市发展运行的重要保障,“获得电力”的难易度是衡量一个地区营商环境好坏的重要标准。

  去年以来,国网烟台供电公司严格落实全市“一次办好”改革要求,积极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和“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全面开展简化获得电力专项行动,全面压缩办电时间,简化办电流程,降低办电成本,提高供电可靠性,实现了从电网建设者到城市规划师、从“电保姆”到“电参谋”的转身。

  “优化供电营商环境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继续担当履责、真抓实干,聚焦‘流程最少、体制最顺、效率最高、上电最省、服务最优、环境最好’目标,积极参与政府“互联网+”政务平台建设,加快服务监管体系转型升级,坚决打赢‘一次办好’这场硬仗,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能量引擎。”国网烟台供电公司总经理赵生传说。

  一次办好,服务更便捷

  “以前来办电,需要携带很多资料,来回跑营业厅好几次。现在只要带着身份证,供电公司就一证受理,一次性告知需要准备的资料,等到后期工作人员现场勘查时,再让他们把材料带回。”日前,在烟台供电公司享受到便捷服务的联通数据云基地项目负责人说,“更让人高兴的是,递交完材料,以后所有环节,对方均提供上门服务,真是太方便了。”

  企业负责人的亲身体验,源自烟台供电公司优化供电营商环境的务实之举。

  去年以来,该公司全面开展“简化获得电力”专项行动,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重点从压减材料、压缩时限、简化环节、降低成本四个方面,让客户办理“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

  具体工作中,烟台供电公司推行客户报装接电“三办六一”服务。“三办”,即业扩报装实现“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六一”,即打造“六个一”服务体系,确保客户办电最多跑一次。其中,“一站式服务平台”,客户可通过热线电话、手机APP等渠道进行报装,电子坐席在线受理,预约上门服务时间,上门收取资料;“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向客户提供流程说明及告知需提供的资料;“一窗受理”,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供电所三个层级用电业务进驻政务大厅;“一口对外”,营销部对外受理业务,实现客户报装接电“内转外不转”;“一条龙服务”,安排专人从现场勘查到验收送电全程负责;“一刻不拖”,严格按照承诺时限完成各环节服务。

  盘点成果,高、低压客户申请用电资料分别由8项、5项精简至3项、2项,办电环节分别由7个、4个压减至4个、2个;10千伏、低压客户公司办理时长分别由25个、7个压减至11个和3个工作日;业扩报装申请资料、环节及办理时限压降工作全部完成;对省级及以上园区客户、市级园区优质客户、列入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项目和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电能替代项目,由供电公司投资建设至客户红线。

  “我们自2018年8月入驻市政务服务大厅后,受理业扩报装咨询及申请300余件,低压接入容量标准提高至160千伏安,累积完成原10千伏接入现低压接入45户,为客户节省投入480万元,高低压业扩报装线上受理率达100%。”烟台供电公司营销部营业班于丽梅说。

  主动上门,架起连心桥

  用心当好“电参谋”,去年烟台供电公司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创新服务理念,架起客户连心桥,主动深入企业客户间,征求用电需求,倾听客户心声,用实际行动营造良好的供电营商环境。其中,针对全市重点项目,建立领导包保机制,各级领导带队上门走访,为重点项目提供需求侧管理、节能服务、能源管理、综合能源服务等“一揽子”服务,并设置专属客户经理,跟踪工程进展,为客户提供“一对一”服务,及时满足重点项目用电需求。

  转变服务方式,打破以往传统营业窗口模式,烟台供电公司还在全市136个供电营业厅开辟体验区,让坐席人员走出柜台,手把手指导客户使用手机交电费、办理更名过户和新装增容业务,让客户体验“互联网+”供电服务的便捷和高效。同时,针对现场勘查服务,为全市145名政企客户经理和2108名台区经理,每人配备一台与内部营销业务系统联网的移动作业终端,实现与营业厅受理同等功能,确保工作人员在现场工作能够收取客户资料、答复供电方案等,实现“一次办好”。

  带电作业,配网不停电

  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这是烟台供电公司的服务理念。可是,简单的十个字,说起来容易、做到难。在“一次办好”改革中,该公司以一流电网和精益管理为支撑,大力开展配网不停电作业,持续降低客户停电感知,实现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的持续提升。

  走进国网烟台供电公司的带电作业室,绝缘服、带电作业工具、自制架空线路等让人称奇,这里就是“李红新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带电作业技术、工器具装备攻关研发的地方。

  “带电作业是避免检修停电,保证正常供电的有效措施。”带电作业室带电作业技术专责刘波磊介绍,围绕优化供电营商环境,带电作业室对于新用户的业扩接火工作,将现场勘查环节前置,在配合营销部完成业扩方案制定时,即确认是否满足不停电接火条件。一旦接到带电接火申请,立即安排工作计划,确保5个工作日内完成接火作业,保证新用户及时用上电。

  我市是全国首批开展带电作业工作的地区之一,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便实现带电作业等级从10kV到220kV全覆盖,1996年烟台供电公司做出“限电不拉路”的承诺,进入新世纪配网不停电作业进入蓬勃发展期。截止到目前,烟台供电公司现有配网不停电作业人员98人,绝缘斗臂车25辆,去年市、县公司共开展配网不停电作业20598次。

  “加强市县一体化管理,集约整合带电作业资源,我们实现了全市范围内带电作业力量调配,进一步拓展了带电作业项目,提升了县公司带电作业水平,减少了计划重复停电,提高了供电可靠性和优质服务水平。”烟台供电公司营销部相关负责人说,该公司将始终秉承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工作理念,坚持客户至上,用最快的时间让客户用上电,同时全力做好带电抢修工作,快速及时消除客户故障,减少客户停电时间,有效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