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文化 > 正文

烟台市龙口市黄山馆镇把握信用密码 引领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新风尚

2023-02-23 10:57: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3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刘莉莉)目前正值春耕农忙时节,是农作物生长的重要阶段,除草追肥迫在眉睫。为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引领村民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烟台市龙口市黄山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面向域内两大社区招募富余劳动力,组建助农志愿服务队,联合烟台市龙口市爱心志愿者协会,共同开展“义务除草 助农春耕”的“美德+信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参加活动的村民将被赋予每小时5分的个人信用积分。

温室宣讲

  2月16日,志愿服务活动的第一站是茂源果蔬合作社的果蔬育苗阳光温室,这里培育了大葱、蒜苗、辣椒等蔬菜芽苗10余万株,面积2300平方米。

  在这样宽敞、温暖的阳光房里,志愿者们的心情也分外雀跃,大家在劳作前先开展了以“饮食、营养、健康”为主题的“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主题宣讲活动。志愿者们通过生动形象地讲解和现场互动分享的方法,让大家了解到饮食上的很多误区,汲取到许多科学饮食新观念,同时营造“自律助人、孝老爱亲、服务利他、节俭绿色、共建共享”的新时代美德健康新风尚。

志愿助农

  “小心点拔,不要扯到辣椒苗了!”“快点过去拔那边的杂草”,宣讲结束后大家赶忙投入到除草行动中,志愿者们欢声笑语的交谈着。在劳动中,志愿者不怕脏、不怕累,干劲十足,嫩绿的杂草从蔬菜苗旁被轻轻挖出又被放到塑料袋中,大家抓紧往前赶,在嫩苗间来回穿梭,一抹抹鲜艳的“志愿红”为阳光房里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劳作,各种菜苗在温暖的阳光里亭亭玉立,阳光房里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爱心为老

  在驿东新村的刘大娘家,志愿者们围着大娘唱着生日歌,大娘的脸上洋溢着欢乐的笑容!

  志愿者们在除草过程中挖了不少的荠菜,这可是早春里难得的健康美食,大家准备着包荠菜饺子送给村里的老人们,让他们也尝尝鲜。在送饺子的过程中正巧赶上刘大娘的生日,于是大家就给大娘唱起生日歌,送上祝福!

信用赋值

  此次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共有12名,大家共进行志愿服务3小时,镇诚信办联系各村在《村民个人信用积分登记簿》 上为他们每人计入个人信用积分15分,另为提供除草工具的两位村民每人多计入1分,本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共计入村民个人信用积分182分。

  美德关乎积分,积分促进改变,改变累成习惯,内化于心再化于行,积分累积的过程也是文明积淀的过程。

  2023年,烟台市龙口市黄山馆镇将“美德+信用”建设纳入乡村治理体系,增加“美德+信用+积分”模式,依托各村“信用积分超市”项目,把群众在诚信守法、志愿服务、学习争优等方面的表现量化积分,计入《村民个人信用积分档案》,作为兑换奖励和评先选优的主要依据,让奉献者增“值”,让有德者有“得”,以信用积分赋能,引领全镇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新风尚!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