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文化 > 正文

烟台市出台17条保市场主体发展措施提升市场主体活跃度

2022-06-07 10: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7日讯(记者 管晓慧 实习记者 李轲歆)保市场主体发展是稳经济大盘的关键措施之一。近日,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因地制宜,因时而动,制定推出了《保市场发展工作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提升市场主体活跃度。《措施》共17条,涵盖了企业开办、证照分离、产品质量检验等多个领域。

  开办企业只需0.5个工作日

  《措施》明确,烟台市将持续优化开办企业服务。落实《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流程,将企业名称申报、企业登记、印章刻制、涉税办理、银行预约开户、社保登记、医保登记、公积金登记优化为1个环节办理,零成本、0.5个工作日办结。

  持续优化市场环境。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快营造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国内一流的市场主体准入、准营和退出环境。营造公平宽松发展环境,推进柔性执法,对诚信守法市场主体实施绿色通道、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便利服务措施,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对不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市场主体实现“无事不扰”。

  积极落实市场主体歇业制度。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有针对性地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实际困难,对有经营意愿的困难市场主体实现暂时的“休眠”、“停机保号”,减轻企业成本负担。因公共卫生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最长不超过3年的一定时期内歇业。

  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门槛,将更多的企业登记前置许可改为后置,更加便利企业领取营业执照,从事一般经营活动。

  开展“政银携手 共助小微”三年行动。会同邮政储蓄银行,召开银企恳谈会、产品推介会、融资对接会,2022至2024年,烟台市邮储银行向烟台市小微企业提供不低于100亿元的融资支持,跟踪服务4万家小微企业,其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占比达到20%以上,新增“首贷户”120户以上。

  延长食品从业者健康证明期限

  在产品质量检验方面,《措施》明确将开辟绿色通道。疫情防控期间,对烟台市用于疫情防控的相关产品质量检验减免30%费用,对相关企业委托业务提供“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安排检验检测、发放检验报告证书。

  减免计量设备检测费用。对直接服务于疫情防控的多参数监护仪、心电图机、红外体温筛查仪、红外体温计等计量设备实行免费检测,对呼吸机等非强制检定的医用计量设备减免30%费用。

  延长食品从业者健康证明期限。疫情防控期间,食品生产经营从业人员所持健康证明在2022年3月5日后(含3月5日)有效期届满,疫情防控期间无法领取新证的,健康证明视为有效,有效期可适当顺延。顺延期限以所在区域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当地食品生产经营者宣布解除隔离、解封等指令后1个月为最后期限。

  推行外商投资企业“跨国办”。通过多项服务举措前移,在烟台市辖区内推行外商投资企业“跨国办”服务,登记机关采取“远程视频+人工特约服务模式”,通过互联网邮件传输、远程视频指导等形式,外商投资企业申请人在境外,就可通过在线申请、容缺后补等方式快速办理在烟登记注册(变更、注销),实现跨境办事。

  推动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网上办、就近办。将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委托下放各区市办理,进一步压缩办理环节,对疫情防控急需办理的企业实行容缺受理,符合规定条件的申请人,准予许可当场发证。

  将工业产品许可实地核查改为“文审”。疫情防控期间,对建筑用钢筋、水泥、广播电视传输设备、人民币鉴别仪、预应力混凝土铁路桥简支梁、危险化学品等6类工业产品,按时提交生产许可证换发证的企业,将实地核查调整为专家“文审”。视疫情防控形势,具备实地核查条件后,技术评审机构再对通过“文审”方式获证的企业组织开展实地核查。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给予贴息

  《措施》提到,将对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给予贴息资助。对符合条件的知识产权(专利权)质押融资单笔贷款,按照贷款合同签订日上月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60%给予贴息支持,每家企业每个申报年度贴息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

  以公平竞争监管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发展空间。深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和废除妨碍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歧视性政策,坚决破除市场准入隐性门槛、地方保护等影响市场主体活力的行为。

  全力维护价格秩序、落实保供稳价工作。强化部门沟通协调,实现政策制定与监督检查一体联动,确保减费降负政策效果充分显现。加大涉企收费整治力度,聚焦交通口岸、水电气暖、商业银行等重点领域开展执法检查,坚决打击各类涉企违规收费行为。

  大力规范市场交易秩序。强化民生领域执法,毫不松懈密切监测和严肃查处制假售假、侵权假冒、虚假认证检测、网络传销、违规直销等突出问题,针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等领域,深入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全面加强新冠病毒疫苗和防疫用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解决好人民群众生活中的“关键小事”。

  全面提升城市标准化水平。落实《烟台市标准化资助政策》,对参与制定标准的企事业单位给予资助,主持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的,分别一次性给予最高50万元、30万元、20万元的资助。印发《烟台市建设标准化城市三年行动方案》,全面提升企事业单位的标准化水平,形成政府部门、市场主体共治的标准化工作格局。

  开展“党建共建 聚能优服”活动。汇聚市场监管业务33项服务措施,完善服务专员制度,以“党建共建 聚能优服”为主题,走访企业问需送政策、精准对接优服务、政银携手解难题、联建共建保提升。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