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文化 > 正文

“才聚仙境·蓬勃未来”——蓬莱区第五届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启动

2022-03-11 16: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1日讯(记者 管晓慧)为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蓬创新创业,现举办第五届“才聚仙境·蓬勃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大赛主题

  以“才聚仙境·蓬勃未来”为主题,聚焦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强化人才支撑,采取“资质审核+对接洽谈+决赛签约”方式公开遴选优秀创业团队类人选,广泛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带资金、带项目、带技术来蓬创办企业,培育产业发展新优势,为建设新时代人间仙境凝智聚力。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共烟台市蓬莱区委组织部、烟台市蓬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烟台市蓬莱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协办单位:海创千人(烟台)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三、大赛组织

  时间:2022年3月2日-3月底。

  重点方向:海工装备、能源材料、医疗器械、乡村振兴等。

  四、参赛要求

  (一)参赛项目要有意在蓬莱区落户,参赛人才应为项目主要负责人,年龄一般不超过55周岁,原则上应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或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精神、市场开拓和经营管理能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掌握核心技术;项目落地后,须为企业主要创办人占股30%以上且为第一大股东或最大自然人股东。乡村振兴类的参赛项目可放宽至已经在蓬莱区落户创业的企业或机构(注册5年以内,时间截至2022年5月31日)。

  (二)创业项目尚未在烟注册落地,科技含量较高,发展潜力较大,能够进行产业化生产;创业计划书完备,商业模式清晰,市场发展前景较好,有良好的预期经济社会效益。

  (三)参赛人才只能以一个项目参赛,同一个创业项目只能参赛一次。已两次参加中国·烟台海内外精英创业大赛或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征集大赛的人才不得参赛。

  (四)在省内各级人才科技支持政策支持期内的,暂不接受报名参赛。

  (五)参赛人才应确保本人、项目等信息真实可靠,如有虚假,大赛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和获奖资格。

  (六)参赛项目确属优秀的,可适当放宽年龄、学历、领域限制。

  五、赛程安排

  (一)项目征集(3月2日至3月14日)。通过宣传发动和定向邀请进行项目征集,参赛选手请于3月14日前通过扫码在线填写或发送电子邮件的方式将参赛项目(选手)的信用承诺书、报名表、创业计划书及其他有助于展示项目内容的资料报送组委会,包含影像资料的,影像(wmv或rmvb格式)时长不超过6分钟。为防范可能产生的风险,如有涉及商业机密或不宜公开信息的内容,请电话联系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后通过线下方式报送。

  (二)资质审核(3月15日至3月17日)。邀请专家对遴选出的项目进行项目可行性、未来发展价值、产业契合度、落户意向等方面的审核,筛选出不少于12个项目来蓬参加决赛。

  (三)对接洽谈(3月17日至3月21日)。集中聘请一批技术专家和投资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对晋级决赛项目进行综合评估,根据需要组织考察团前往项目方所在地进行考察,或邀请项目方到蓬莱区进行考察对接。对接洽谈过程中明确各方扶持政策和路径,商讨确定扶持资助协议文本,原则上达成创业项目落户协议。

  (四)辅导培训(3月下旬)。邀请创业导师、投资机构及行业专家对初筛审核通过的参赛项目选手进行辅导培训。

  (五)总决赛与颁奖典礼(3月底)。

  1.项目路演。视疫情情况,采取“路演+答辩”的形式,原则上国内参赛人选现场路演答辩,海外参赛人选视疫情形势可现场或实时视频路演答辩。

  2.专家评审。组建评审专家委员会,每个项目用时为“9+6”模式(即9分钟路演+6分钟评委提问),由专家评审团现场打分,根据分数高低决出名次。对项目技术水平、市场前景、投资意向、落地情况等进行综合评审论证,最终确定获奖项目。

  3.颁奖典礼。颁奖典礼拟邀请区级有关领导致辞,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4.现场签约。组织获奖创业项目与各产业部门、有关创业载体和投资机构(企业)进行充分沟通对接。

  六、奖励资助

  获奖项目签约后予以认定,项目签约后应在赛后六个月内完成蓬莱区新公司注册或原公司迁入蓬莱区事宜,进入项目扶持资助阶段。达到协议约定条件的,及时兑现奖励资助政策。获奖后15个工作日内发放50%奖金,项目注册落地后15个工作日内发放剩余部分;乡村振兴类创业企业15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全额发放奖金。

  (一)现金奖励

  大赛设立一、二、三等奖三个层次,分别为:一等奖1名,奖励现金3万元整;二等奖2名,分别奖励现金1万元整;三等奖3名,分别奖励现金5千元整。

  (二)优先推荐

  创业项目符合相关要求的,可优先推荐代表蓬莱区参加烟台市中国·海内外精英创业大赛、山东省“创业齐鲁·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等市级以上创业大赛。

  (三)创业项目奖励

  给予项目方1个蓬莱“仙境英才”引进计划申报名额,经评审可给予最高600万元创业资助。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黄丽莎13356958535;刘宸豪13361321291

  报名材料发送至电子邮箱:huanglisha@1000hcrc.org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