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文化 > 正文

战“疫“特写:烟台市芝罘区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更快速更便捷更暖心

2021-08-06 18:33: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6日,烟台市芝罘区正式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烟台市芝罘区对第一轮核酸检测进行了复盘,并对检测点进行了优化布置。当天,记者来到了烟台市芝罘区世回尧街道上尧社区核酸采集点。作为千人大社区,该采集点通过提前疏导、卡口管理、错时采集等方式,提高了采集效率,方便了社区居民,而工作人员细心、真诚的服务也让百姓感受到了温暖。

   

  烟台市芝罘区世回尧街道上尧社区核酸采集点准备就绪

  

  工作人员进行检查

  清晨4点,当记者来到上尧社区核酸采集点时,这里已经布置妥当。由于夜晚刚刚下过雨,工作人员正在全力以赴清扫积水,并对采集点重要位置进行最后的检查。清晨5点,采集工作正式开始。

  当天清晨虽然又下起了小雨,但附近居民仍然冒雨主动前来进行核酸检测。记者在现场看到,居民在等候区完成扫码后,十人一组有序通过排队区,随后由工作人员进行引导,按顺序进行身份登记和核酸采集,采集完毕后再由出口离开采集点,整个过程井然有序。

   

  等候区工作人员进行有效引导

  

  检测区医护人员为市民进行核酸采样

  “我感觉这次采集过程不仅特别快,而且每个环节都清清楚楚,真好!”75岁的王奶奶刚刚完成核酸采集,快速有序的采集过程让她印象深刻。

  据世回尧街道办事处主任孙耀东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街道总结了第一轮核酸检测的经验,重点对采集流程和采集点功能区的规范化划分做了优化。目前,世回尧街道辖区所有采集点全部标准化布置,设四个卡口,实现了扫码、排队、登记、检测的规范管理。同时,街道还以社区网格为单位,组织逐楼逐户分段采集,避免了拥挤。

  与此同时,为了保障采样点第一时间投入工作,世回尧街道还成立了物资供应工作组,从8月5日傍晚开始工作,通宵将所有医用物资和保障物资分配到各个检测点位、每个检测台。

  另据负责分包上尧社区采集点的办事处副主任杨德胜介绍,从8月5日中午接到检测任务起,街道对采集点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规范了各采集点的采集流程,实现了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采集,确保了采集现场的高效运转。

  更快速、更便捷、更暖心是记者在采集点采访时最大的感受。“大叔我来帮你扫码吧。”由于上尧社区老年群体较多,为了方便老年人扫码登记,采集点不仅为老人开辟了绿色通道,还安排了多名工作人员对老年人进行一对一扫码登记服务。

  

  工作人员为居民解惑答疑

  “老年人普遍不会用智能手机,而且由于年龄较大,有时反应会慢一些,所以就需要我们反复进行讲解和操作。”采集点工作人员张迅告诉记者,虽然工作很辛苦、很繁琐,但看到老人能快速完成核酸采样,她的心里就很高兴。

  在核酸采集点现场,像张迅这样全力以赴的工作人员还有很多。为了能顺利完成第二轮核酸检测工作,来自医疗、区直部门、街道、公安、教育等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将24小时坚守在采集一线。

  “我们按照单位要求,4点多就来到了采集点,今天采集群众比较多,我们也将开足马力,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服务。“由于刚刚下过雨,再加上暑热天气,来自烟台芝罘区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赵丰身穿防护服已经汗流浃背。

  

  医护人员坚守岗位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

  为了能够做到不漏检一户,上尧社区根据上级要求,对每一位居民进行了详细登记。来自烟台芝罘区鲁峰小学的教师志愿者团队承担了这项重要的任务。“为了保证登记信息准确无误,我们老师需要仔细核对好几遍,上千人的社区,工作量可想而知。”鲁峰小学教师刘宏伟告诉记者,今天到岗的教师中许多都参加了一轮核酸检测服务工作,这几天大家连轴转,虽然辛苦却没有一个人喊累。

  “我就住在采集点的楼上,昨天晚上他们忙活的场景我都看到了,说实在话真不容易。作为普通市民,咱能做的就是好好配合人家。”上尧社区居民马阿姨一大早就来排队做采集,她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如此主动,一方面是响应政府号召防控疫情,另一方面,也是希望用这种方式来支持和感谢工作人员。

  

  物资供应保障

  “非常感谢社区居民的配合与支持,今天辖区许多爱心企业也为我们送来了爱心物资,可以说在疫情面前,大家的团结一致让我们力量倍增。在这里,我也呼吁广大居民能够自觉接受核酸检测,我们将24小时坚守岗位,确保第二轮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完成。”世回尧街道办事处主任孙耀东说。

  据烟台市芝罘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烟台市芝罘区建立了力量调配体系、现场指挥调度体系、数据报送体系等三大工作体系,全方位统筹全区核酸检测工作。截至目前,烟台市芝罘区共调配机关干部、教师、医务工作者共7600余人,建立了“区—街道—社区”指挥调度机制和全员核酸检测信息常态化报送机制。全区将150个社区划分成1215个基础网格和513个专属网格,依托网格科学设置460个采样点,摸排人口底数82万人。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