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文化 > 正文

烟台图书馆获“2020年全省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2021-03-31 11: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1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张晓蕾)3月26日,在2021年全省公共图书馆馆长联席会上,公布了2020年度山东省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结果。烟台图书馆获地市级绩效评价优秀单位,烟台开发区图书馆、莱山区图书馆、牟平区图书馆、长岛文化文物服务中心获区市级优秀单位。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开局就是战斗,全年都在攻坚。一年来,烟台图书馆以“五彩党建,书香烟台”为引领,在全面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优服务、提效能、强品牌,全面提升全民阅读质量和水平,烟台市居民综合阅读率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全民阅读工作取得新进展,烟台图书馆先后获得中图学会阅读推广星级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等省级以上奖励11项。

  烟图抗疫,闭馆不停服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积极响应烟台市委、市政府和局党组的决策部署,成立由馆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建“党员先锋队”和“四进”工作组,动员全体工作人员捐款3万元,深入“双报到”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送去价值600余元的防疫消毒用品。建立华城社区分馆,用知识助力社区抗疫。根据国家、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和开工复工的部署要求,自1月24日起实行临时闭馆,到3月25日初步恢复开放。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逐步调整扩大开放氛围,全面做好开放调整方案,在控制总流量基础上,进入常态化控状态。

  坚持“闭馆不闭网,服务不打烊”的原则,利用海量数字资源推广“云阅读”。推出我是朗读者,以读攻‘毒’、线上“灯塔故事会”、宅家课堂、线上“尼山书院”、线上“遇.荐书”五大系列主题活动百余场,开展“云”直播17场,录播53场,上传活动368条,30万余人次参与。提升资源供给能力,不断扩充资源列表,健全数字资源馆藏体系,争取数据商支持免费开放百万数字资源。数字资源的检索、下载量达230万人次,网上读者是去年同期的5倍。

  启动首届“书香烟台”2020全民阅读季

  “4.23世界读书日”以“相约春天 同阅共读”为主题,启动首届“书香烟台”2020全民阅读季,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阅读指数,举办“读书朗诵大赛、《条例》知识竞赛、阅读挑战赛、阅读推广人培训、读书讲座、周末读书会、古籍鉴宝晒书会、读者选书“云采选”、优秀图书评选荐读、先进典型评选”等全民阅读“十个一”活动,参与人数达8万余人,活动叫好又叫座,引爆全市读书热潮。

  以省、市级大赛为引领,社会参与度和覆盖面不断扩大

  读书朗诵大赛获省级奖项46个,全省少儿诗词诵读大赛获奖项25个,获奖数量均居全省首位成立烟台图书馆诵读书社,组织“慎终追远”清明诗会、端午诗会、“英雄颂——八一朗诵会”、“家国情”国庆中秋诗文朗诵会等诵读活动,用朗诵传递力量,让经典充满新声,形成“书声琅琅 香飘烟台”的良好阅读氛围。

  以“联盟”力量推动事业新发展

  域外成立胶东五市公共图书馆联盟,签署框架协议,五市共“翻”一本书,共谋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域内发挥烟台市全民阅读联盟作用,通过“场地联用、品牌联创、活动联办、培训联做、平台联建”等方式,以主题活动为带动,围绕重要时间节点,“一节庆一策划”、“一活动一主题”,组织书香过大年、书香伴我度暑假、国庆中秋家国同庆系列读书活动2000余场,实现阅读在时间、空间、人群上的全覆盖,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经常化、常态化、长效化。

  打造未成年人分众阅读品牌

  始终坚持“全民阅读,儿童先行”理念,着眼未成年人品牌塑造,以0-6岁儿童为主体,开展线上线下、馆内馆外“灯塔故事会”48期,成为“文化星期五”的重要板块之一;以小学生为主体举办少儿诗词诵读大赛、少儿图书互换、“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开展线上“贝贝国学”“妙趣手工坊”“云中读书会”、2020“为爱朗读”百日亲子阅读挑战活动等活动;围绕中学生,举办AR创意摄影抗击疫情主题大赛、“我与书的那些事”征文、“图书管理员”体验活动、蓝翼少儿编程培训课等活动。通过分众分段培养孩子们“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使孩子们在图书馆找到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提升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

  打造领读者工程,举办了第七、八期阅读推广人培训精研班,从以前的广覆盖向少而精转变,一对一、面对面精准教学,邀请阅读推广知名大家和烟台市自主培养的优秀阅读推广人对学员的高水平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提升进行针对性培训。烟台市阅读推广优秀志愿者和骨干参加现场培训,近4万人通过“烟台文旅云”直播收看,扩大了受众面和影响力,被山东省委宣传部评为“第五届全民阅读优秀项目”。

  深耕“尼山书院”服务品牌

  疫情以来,加大线上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整合力度,借助“学习强国app”强国视频会议平台,开展四书五经系列课程、少儿国学班、“国学启蒙”、《弟子规》百日读诵、太和·乐府唱诗班系列课程、诗词鉴赏等活动50余期,3000余人次参与。举办首届好家谱评选活动,展出了近百部新老家谱,共有13万人参与活动,累计收到投票70多万票,社会反响热烈。继续打造让“古籍中的文字活起来”、“带您穿越烟台历史”和 “我们的节日”三大系列主题活动,年均组织孔子诞辰纪念日活动、珍贵古籍联展、古籍晒书大会、拓印体验、传统节日知识、民俗礼仪介绍等活动近百场。完成馆藏珍贵历史文献(第一批)数字化工作,整理出1919年至1949年间印刷出版的馆藏胶东红色文献共计231种532册,进一步讲好烟台故事,传播好烟台声音。

  打造“流动图书风景线”

  围绕“大惠民”“大问需”活动,“一路书香”服务项目进一步拓展,在44辆1路公交车上设立“书香驿站”,在景区直通车设置图书专架,打造“旅游+交通+图书”的融合创新平台,发展成由点到线到面的服务模式。国庆中秋期间,烟台市13个县市区流动服务车齐行动,开展“流动服务惠民行”活动,走进社区、乡村、军营、学校,形成市县联动、全域共享的城乡阅读平台。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图书流动服务70余次,借还图书4万余册次,接待读者1.8万人次。“一路书香流动服务项目”先后获得“山东省工人先锋号”、“中图学会阅读推广优秀项目”等荣誉,服务举措被烟台市政府办《烟台政务信息》刊发。

  建立杭州“烟台书房”

  11月8日,首座烟台市域外“城市书房”——杭州“烟台书房”正式揭牌,烟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永信出席揭牌仪式,捐赠价值21万元的烟台地方文献2050种3661册,包括展示烟台地域文化特色的非遗、文创产品等,成为讲好烟台故事、传播烟台文化、展示烟台形象的重要平台。

  提供阅读“零门槛”服务

  与烟台市信用中心合作推出“信易阅”服务项目,开创了“信用+阅读”的新型服务方式,首批为烟台市抗疫先进人物、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慈善人物、受到市以上政府及部门表彰的个人等社会典范先进人物办理免押金借书证1000余个。下一步,烟台图书馆将全面提升信易阅“惠民工程”,向全体市民实施免押金办理读者证服务。

  不断优化升级“你读书,我买单”文化惠民服务,调整额度,增加册数,增设1家线下实体书店(理想书店),丰富图书资源,使惠民力度最大化。同时,采用云采购、云馆配的创新选书模式,掀起了读者荐购图书的新高潮。截至目前为止,活动共吸引近7000位市民参与,选(荐)购图书2万余册。

  2021年,烟台图书馆将以建党100周年、第七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为主线,以“胶东红.潮  书香烟台”为主题,抓系统,强基础,开新局,以优质高效的工作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