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文化 > 正文

烟台防火突击队方磊:巡山一晚上,能走2万多步

2021-03-29 10: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9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厉智敏)3月23日晚上6时许,记者来到烟台蓬莱庙山防火点时,烟台蓬莱登州街道防火突击队副队长方磊刚接了晚班,这意味着防火期的每个晚上,他要和队友们在庙山值守。

  接班后,他和两名队友先驱车到烟台蓬莱登州街道蓬水路西侧两个进山卡口检查,看到每个卡口各有两名值班人员在岗。卡口值班人员来自附近的三里沟村防火队,队员蒋永健告诉记者,他们昼夜24小时轮班值守,严禁一切无关人员进山,进山人员携带的火种一律没收。

  车子驶离卡口,沿进山路线一路前行,两侧茂密的松林出现在车灯光中。在一处树丛前,他们下车,打开随身携带的手电筒巡视,发现树上挂着一张捕鸟网。“虽然设了卡口,但个别熟悉地形的村民,夜间依然会偷偷进山抓兔、捕鸟,就怕他们携带火种,巡查必须24小时不间断。”方磊告诉记者。扯掉捕鸟网后,他们继续在周围步行查看了近百米,未发现异常情况,就上车继续行驶。

  350亩的林区,道路坑洼不平,沿线巡查一圈大约需要1小时,而这样的巡查,每两个小时就要进行一次,7名队员一夜轮班不断档,直到次日早上7点半白班队员接替他们。一晚上下来, 每个人的微信步数都会达到2万步以上。半夜饿得顶不住了,就吃碗泡面充充饥,稍事休息后继续行动。

  巡查的间隙,方磊还要和队员们“操练”灭火装备——高压水泵怎么开、水带怎么铺、风力灭火机怎么用……时刻保持实战状态,一旦发生火情,确保冲得上打得赢。

  晚上很辛苦,白天也很忙碌。方磊告诉记者,白天巡山,主要防范上山祭祀的居民。“烧纸是一律禁止的,火种在进山前也会被没收。我们提倡鲜花祭奠、绿色祭奠,而且全过程跟随,保万无一失。”他如是说。

  和方磊一样,冲在防火第一线的,还有登州街道的6名机关干部,在巡逻中,他们掌握了山上的每条小道,明确了关键部位、防住了重点人员。该街道主要领导每天白天、夜间都上山督导,检查人员在岗情况、防火措施落实情况,确保防火工作保持良好战备状态,守护好仙境的这座巍巍青山。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