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文化 > 正文

烟台NQI+服务云平台正式上线启动

2020-12-18 13: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8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刘芳良)12月18日,烟台NQI+服务云平台启动仪式在广电大剧院成功举办。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文锋主持了启动仪式。

  据了解,近年来,NQI建设已经成为推动烟台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技术战略,烟台国际经济竞争力进入全球200强,全国科技创新指数排名前50强,全市过千亿的产业集群数量达到6个,2020年上半年烟台市经济逆式上扬,在全国GDP百强城市排名中位列26名,NQI作为经济发展的技术基础,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显著。追求永无止境,烟台按照“线下优化完善、线上全面突破、线上线下融合”的工作定位,开启了NQI升级版——烟台NQI+服务云平台建设,平台分重点打造网上办、尖端检、援助站、协同帮、百事通五个主要功能模块,能够实现基础业务网上办理、质量要素匹配共享、机构能力互补整合、企业需求多方协同的NQI信息化服务新模式。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宇红,烟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朝晖共同启动云平台

  NQI网上办 一网通办更便捷

  借助烟台NQI服务云平台的“网上办”模块,企业可在移动端、电脑端通过APP、微信小程序、公众号等任意端口登录实现计量器具检定校准、产品质量检验、特种设备检验、标准查询等业务的全程办理。如电梯报检业务,往常需要企业来回跑腿费时费力。如今只需登录烟台NQI服务云平台,通过业务登记、预约服务、进度查询、网上收费、报告打印、满意度评价等流程界面,即可完成。西继迅达电梯维保公司短短半个多小时可完成30台电梯报检,以往这项工作需要奔波150多公里,耗费企业一整天的时间。NQI网上办助力烟台企业进入办事“零跑腿”时代。

  NQI尖端检 整合尖端助创新

  烟台NQI服务云平台的“尖端检”模块,通过整合本地尖端设备,建立本地尖端设备名录,组建网上超级实验室,让烟台市尖端设备最大限度进行共享。滨州医学院的米教授,从事生物信息学研究,他通过平台的“NQI尖端检”功能,在超级实验室中找到烟台市排名第一的核磁共振波谱仪,小动物三维活体成像仪等设备,顺利完成实验内容,节约了大量实验成本。能够在烟台市范围内,便利查找和使用最尖端的仪器设备,NQI尖端检,为米教授等科研工作者完成了多年来的一个心愿。

  NQI援助站 共享互助降成本

  登陆烟台NQI服务云平台的“援助站”模块,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可发布供给能力和生产需求,平台匹配供需双方后可促成企业间合作,极大增强产业活力。该功能还可以最大程度实现烟台市普通仪器设备共享,让中小微企业资产更轻量,活力更充沛。近日,飞迈机械公司急需仪器检测三坐标校准件,工程师登陆平台互助模块提交诉求,很快在国家机动车配件中心找到了烟台精度最高的一台三坐标测量机,用最低的成本获得了最准的数据。该功能成功解决了烟台广大中小企业经营中的痛点、难点。

  NQI协同帮 集聚智慧解难题

  在烟台NQI服务云平台的“协同帮”模块中,平台分行业、分领域搭建求助园地,为企业提供专家咨询服务。平台还提供协同研究、在线培训、在线会议、预约服务等多个模块,让企业与各领域专家互动交流,在线解惑。NQI协同帮还建立了企业与质量基础机构的快速通道,将对全市产业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烟台喜旺集团目前已经通过平台,与专家深入探讨了参与速冻水饺国际标准起草问题,助推了中国传统食品迈向国际。

  NQI百事通 融通信息强服务

  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烟台NQI服务云平台的“百事通”模块打通行业数据壁垒、实现信息互通,为企业提供更全面、优质的信息服务。企业用户可以看到企业设备超期提示、强检到期等服务,通过“帮您找”功能,直接找到了所需的机构、设备、人才、法规等信息。福山哈福玩具企业在登陆平台后,找到全国知名的认证机构,顺利完成3C认证,解决燃眉之急。

  除了以上这5大功能模块,未来,烟台“NQI服务云平台”还将创建检验检测能力发布、质量基础能力指数测评与分析等功能模块,为广大市场主体提供更精准高效的服务。征程万里风正劲,奋楫扬帆正当时。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