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文化 > 正文

烟台道恩股份:致力做全球高分子材料领域引领者

2020-10-30 15: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0日讯 (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刘芳良)以塑料制品起家,坚持布局高端制造、突破核心技术,风风雨雨18年,山东道恩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道恩股份)已壮大为中国产能最大、产品品种最多的高分子复合材料生产基地之一。从航天航空到家电通讯、汽车交通、医疗卫生,甚至日常的家居生活,随处可见道恩材料的身影,“道恩制造”正在影响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10月30日,新动能·新烟台“云端聚焦制造业创新”全国媒体烟台采风行走进山东道恩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其转型升级,瞄准全球高分子材料领域引领者的发展壮大之路。

    产品为根!“道恩制造”打响品牌拓宽市场

  山东道恩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公司专业从事高分子新材料的研发及应用,是国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坚持产品为根,道恩股份不断加大研发力度,5种产品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在各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道恩股份是全国最大的医用口罩熔喷聚丙烯材料生产商,自主研发生产的熔喷无纺布专用料,具有稳定的高流动性,低碳、环保、可降解,应用于口罩、防护服、婴儿尿不湿等,产销量占国内市场的50%以上。今年疫情期间,道恩股份发挥自身生产优势,第一时间捐款捐物,组织增产扩能,进行技术改造,仅用15天时间完成了熔喷专用料扩产项目,为武汉以及全国20多个省市发送了聚丙烯熔喷专用料,获国务院及多个省市工信部门的感谢表彰,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为抗“疫”贡献了“道恩力量”。

  改性塑料,是具有钢材强度性能的塑料制品。作为道恩股份的又一主打产品,道恩改性塑料成为一汽集团、上海大众、长城汽车、吉利汽车、海尔集团、海信集团、九阳股份等多家国内知名企业及其零部件配套厂商的供应商,并形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更远销至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及欧洲国家。

  在我们身边也有道恩的身影,九阳电饭煲塑料外观所用的PP原料便是“道恩造”,可达到与金属外观同等的抗老化、耐高温。据了解,九阳70%以上产品都使用了道恩原料,健身器材、户外运动器材也遍布道恩TPE原料的身影。此外,道恩股份拥有国内第一条热塑性弹性体(TPV)生产线,产品现有10大系列200多个品种,国内市场占有率为45%。

  深耕产品、开拓市场,“道恩制造”在行业内打开了知名度,连续多年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科技驱动!瞄准全球高分子材料领域引领者

  道恩股份重视科技引领,着眼前瞻性领域,不断突破“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关键核心技术,满足国家战略需求。道恩股份实验室通过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建设验收,成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

  依托先进设备、高端人才,2002年,道恩股份启动了高性能热塑性弹性体(TPV)这一位居世界前沿的研发课题,投入巨额科研经费,成功攻克了万吨级TPV的制备关键工艺技术,并顺利投产达产,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打破美、日等少数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2008年,该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16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金奖。

  氢化丁腈橡胶(HNBR)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制造、轨道交通、油田开采等领域,是综合性能最为优异的特种橡胶之一,属于国家战略物资。制备难度大,一直是我国特种橡胶发展“卡脖子”技术之一。2009年,道恩携手北京化工大学,介入实验室研发,投入大量研发资金,研究选择性高效催化剂、高效催化加氢工艺等。2017年正式立项建设,2019年走向了产业化,并最终发展为产业化平台。氢化丁腈橡胶项目成功入选省级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

  道恩股份坚持贯彻企业转型升级、产品技术创新之路,下一步,道恩股份将继续秉承“产品为根,以人为本,科技引领,客户至上”的理念,聚集核心技术、坚持自主创新、推动科技进步,致力做全球高分子材料领域引领者。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