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文化 > 正文

烟台正海生物:坚持“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2020-10-29 17: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9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刘芳良)口腔修复膜、生物膜、皮肤修复膜、骨修复材料……这就是烟台正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展出的全部产品,也正是凭借这几样产品,“14岁”的正海生物于2017年成功上市。“专、精、特、新”,是正海生物一直以来坚持的发展之路。近年来,正海生物始终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动力,先后被授予山东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山东省新材料领军企业50强、国家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荣誉称号,并入选2020年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名单。

  立足生物材料 打造国内领先的脱细胞技术平台

  几片白色的小薄膜,几小瓶粉状材料,在正海生物展厅内,记者见到了公司的产品。虽然看上去不起眼,但正海生物的这几样产品均属于生物再生材料,可用于软组织、硬组织的修复,产品能引导细胞爬行与长入,并随着伤口的愈合逐渐降解,无异物反应。其中软组织修复系列产品口腔修复膜、生物膜、皮肤修复膜等已广泛用于口腔科、头颈外科、神经外科等多个领域,赢得了医患用户的信赖与支持,销售网络覆盖全国三甲医院400余家。硬组织修复产品骨修复材料是具有重大临床需求、引导骨损伤修复的功能支架材料,项目技术水平行业前列。

  烟台正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承担单位,国家“863”计划承担单位,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立足再生医学领域,主要产品为海奥口腔修复膜、海奥生物膜、海孚皮肤修复膜及海奥骨修复材料。

  作为一家科技型公司,公司立足于生物材料,打造了国内领先的脱细胞技术平台。开发3D打印技术平台等,并以此为依托开发相应的生物活性或可降解材料产品。同时,在传统生物学活性材料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可引导组织再生的材料,创新性开发可诱导组织再生的信号因子类产品,成功进入基因工程领域。秉承“做再生医学领域领导者”的愿景,正海生物积极探索,布局干细胞领域,目前已联合中科院和南京鼓楼医院,在胶原支架负载间充质干细胞促进子宫内膜缺损修复项目上取得可喜进展。

  发展路径清晰 成为国内组织再生与创伤修复领域的领军企业

  一直以来,正海生物都坚持“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专”是专业化发展,积极培养专业化人才与专业化团队;“精”是精细化发展,以精益求精的工作制度和流程开展精细管理;“特”是特色化发展,重点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独特工艺、技术,满足不同层次消费群体的市场需求;“新”是创新化发展,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已成为国内组织再生与创伤修复领域的领军企业。

  正海生物的产品属于再生医学范畴的第三类医疗器械,是监管最为严格的一类医疗器械,研发壁垒高,产品护城河深。公司制定了路径清晰的发展,即“销售一代、注册一代、临床一代、研发一代”的新产品上市阶梯式布局。在这样科学合理的规划之下,公司的“成绩单”也十分亮眼。

  10月14日,正海生物发布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1—9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55.41万至9951.54万,同比变动15.00%至25.00%,医疗器械服务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91.14%。今年第三季度,公司主营业务所对应的口腔、神经外科等相关科室的手术量得到进一步恢复,同时公司通过不断提升营销管理水平、持续推动市场开拓和学术建设活动,使经营业绩实现较大增长。

  改善人民群众生命质量 做再生医学领域领导者

  生物医药产业由生物技术产业与医药产业共同组成,涉及医药、能源、化工等多个领域。2019年,烟台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销售收入预计突破900亿元,同比增速超过8%。过去的一年里,烟台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把握医药改革重大机遇,努力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使之成为烟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增长极。

  作为新兴产业,生物再生材料需要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自公司成立以来,正海生物就十分注重科技创新,竞争优势明显。申报国际国内专利70余项,核心专利先后荣获山东省专利奖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在成产学研合作方面,该公司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四川大学、北京协和医院、山东大学口腔医院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与东华大学共建了“正海-东华杂化材料产业研发基地”,与齐鲁工业大学共建了“创新联合实验室”。公司坚持科技创新发展思路,不断打造可持续竞争力。

  未来,正海生物将持续转化科技成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的创新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公司还将继续坚持“做再生医学领域领导者”的企业愿景,在改善人民群众生命质量、提升社会医疗健康水平、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