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文化 > 正文

烟台市特检院圆满完成万华工业园特种设备定期检验工作

2020-09-22 10: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2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陈德元 吕胜茂)截止9月20日,历时三个多月的万华工业园大修期间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工作圆满结束。这次的大修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工作,由于特种设备多、时间跨度长、介质危险参数高等特点,将会为下一步烟台市特检院开展和完成大型化工企业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工作积累宝贵的实践经验。

  高度重视、认真动员

  烟台万华作为国际、国内最大的聚氨酯工业基地,2016年,就被国家和山东省列为国家重点企业和山东省重点企业。这些年来,我院积极响应山东省、烟台市的号召,从建园开始,就举全院之力支持万华烟台工业园建设。2020年6月15日,当万华工业园大修检修任务部署后,烟台特检院党委专门召开会议研究相关事宜,并与20日召开了由本部及辖区工作站相关人员参加的万华大修检验工作动员会议。会上,赵丽华副院长宣读了《烟台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2020年万华烟台工业园大修特种设备检验工作安排》,分别从成立小组、工作职责、安全事项、日程安排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随后,万华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设备部经理崔洪飞、万华项目部、容管中心、牟平工作站、莱州工作站的负责同志分别作了表态发言;最后,刘曙光院长从确保检验质量,保证检验安全,加强内部协调3个方面对参与万华大修工作检验人员提出了具体要求。会后,参战的广大检验人员纷纷表示,将抓住这次难得的学习和实践机会,协同配合,加强学习,自我磨炼,共同进步,努力提高自身的工作实践和理论水平,为这次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的顺利完成打下了很好的伏笔。

  摸清底数、有的放矢

  这次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工作,共检验检测特种设备,压力容器1508台、压力管道20.08万米,这些特种设备呈现出4个特点:一是设备种类多。装置中,储存的、分离的、换热的、反应的容器应有尽有,其不光有普通的储气罐、换热器、油气分离器等,还有复杂工艺的加氢裂化设备、氨合成塔和尿素合成塔等装置;压力管道有埋地的,有架设的,分布于厂区的各个角落。二是设备容积大。有使用刚刚达到压力容器设计标准0.03m³的集油器,也有容器达到5000 m³的球罐和8700m³的分离塔等。三是危险系数高。容器的设计压力从0.1MPa至100MP不等的;介质的设计温度有从-100℃以下的低温,也有1000℃的高温。管道内介质有的是易燃、易爆的,也有无毒无味的空气到极度、高度危害的氰化物、光气等剧毒介质。四是工艺装置复杂。装置中,容器、管道、线路林林总总,错综复杂,让人目不暇接,不知何处下手,不光需要检验人员掌握特种设备的检验检测技术,也得需要掌握和了解相关设备的工艺、工况等设计、运行的技术。为此,任务下达后,容管中心就积极行动起来,每个工段的负责人提前介入相关工序检验现场了解特种设备的具体情况,在摸清底数后,召集有关人员详细分析制定有针对性的检验检测方案,工作中,及时召开碰头会,强调部署检验检测中的具体事项以及应注意的问题,同时,开好“交接会”、“小诸葛会”,对疑难杂症进行会诊,做到目标和重点准确,细心筹划检验检测工作。

  精心检验、确保质量

  因为时间跨度比较长,为了确保交流和联系顺畅,烟台市特检院建立了“万华工业园检验工作微信群”,安排专门人员具体负责联络以及统计汇总答复工作,对每天应检的工段、应检的设备名称和数量上传,听取设备管理人员和检验人员的信息反馈,并做好改进和补足,确保了各个厂区、每个车间检验检测工作的顺利开展。7、8月间,正值烟台的夏季,在威猛阳光的照射下,合成塔、加氢装置内外迅速升温,罐体表面烫得不能触摸,温度从38℃、39℃、40℃一路飙升,置身罐内的检验人员克服闷热难耐的酷暑认真按照检验方案对外观检验、几何尺寸、球罐支柱垂直度等进行检验检测。在大型罐体内表面做磁粉探伤时,检验人员一待就是一两个小时,攀上爬下、躬进爬出,对于不合格项目和超出检验标准和规范的指标坚决不放过,发现一个核实一个,核实一个处理一个,严谨认真,一丝不苟。7月8号,检验人员吕胜茂在对硝苯装置一储气罐进行PT无损检测时,发现一断续表面裂纹相关显示,长度分别为3.0mm、7.0mm、4.5mm,焊接接头质量分级被评为II级,属于不合格缺陷,需要处理,在告知相关方以后,进行了打磨处理,计算了无量纲参数G0为0.06,允许凹坑存在,只需做好防腐处理,消除了事故隐患,检验期间,烟台特检院共下达检验意见通知书(1)35份,检验意见通知书(2)8份,有效地确保了检验检测的质量。

  经过3个月的艰苦奋战,烟台特检院圆满完成了万华工业园1千多台压力容器、20多万米的压力管道的检验检测工作,目前,检验人员正在对特种设备相关数据进行汇总、审查、审核并出具报告,这种负责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获得了企业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