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文化 > 正文

烟台20多处公共场所将安装AED 可提高生命抢救成功率

2020-09-14 08:42: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4日讯 记者13日获悉,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与健康,助力“健康烟台”建设,在烟台市120急救中心积极推动下,烟台市将有20处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陆续统一配置自动体外心脏除颤仪,此举是一个扎扎实实的民生项目。

  9月7日,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协助烟台汽车南站、胶东文化广场、烟台牟平汽车站3处公共场所安装AED(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调试后正式启用。安装前期,120急救指挥中心对三个场所30余名工作人员采取了“一对一”“手把手”的专业辅导培训,着重培训了心肺复苏、自动体外除颤器的操作技能。培训后,对参训人员进行了逐一考试,确保人人过关。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猝死发生率呈现显著的上升趋势,数据显示,我国每年至少有54万人死于心跳呼吸骤停,其中相当一部分发生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且发生率呈现上升趋势,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对猝死的抢救而言,时间就是生命,4分钟内抢救效果最好,但由于急救人员一般很难在黄金4分钟内赶到现场而错过最佳抢救时机,国内的生存率不足1%。而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配置AED并进行必要的培训后,再发现院外心跳呼吸骤停患者时,现场第一目击者可在第一时间利用AED对患者进行电除颤抢救,能够有效解决医务人员很难在4分钟内赶到现场施救的难题,在欧美、日本、新加坡等发达国家,AED已像灭火器一样非常普及,并被实践证明能够显著提高生存率,被誉为“救命神器

  AED的投放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标志,烟台市坚持以人为本,以民生为重,从满足人民的生命健康需要出发,给予高度重视,为人民群众在公共场所内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的重要平台,安装AED的为抢救生命赢得宝贵的时间,为在公共场所内活动的市民提供了急救保障。下一步,中心将继续大力推动全市更多的公共场所所配置AED,使用AED,为猝死患者赢取更多的抢救时间,让生命不再等待,最大限度减少猝死带来的危险,切实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同时,积极组织自动体外除颤器的培训、使用、公众宣传等各项工作,切实提高公众知晓率、市民的急救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来源 水母网)

责任编辑:曲成果
新闻关键词:公共场所AED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