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文化 > 正文

莱州土山镇凸显“海+”经济特色小镇

2020-07-31 15: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1日讯(记者 赵峰 通讯员 王小兵 卢亚芹)如果说莱州市是一列正在加速启航的“复兴号”,那么交汇青岛、烟台、潍坊三地又拥靠渤海的土山镇就是这个“复兴号”上的助推器。土山镇自然资源丰富,耕地面积5.5万亩,盐田面积60万公亩,海洋牧场16万亩,海岸线长25公里,盛产海参、鱼、虾、蟹、贝等各种海鲜产品,卤水储量居全省首位。

  

  据考证,土山因镇北一处几十米高的土丘而得名,古人的随神之笔已洪荒旷日,而如今的土山镇已是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村镇建设先进镇和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

  

  海洋资源和无垠滩涂是五万多土山人的“大家闺秀”,几年来土山镇党委、政府凸显“海+”经济发展格局,从而孕育出蒸蒸日上的“活力土山”,实现富甲胶东一隅的梦想。

  活力土山彰显着活力班子,土山镇党委、政府瞄准国内外海上经济制高点和海洋高科技引擎力,大力开展双招双引,为土山“海+”经济引凤入巢。

  

  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却仍孜孜以求,仅五月份,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就先后带队赴成都、深圳、南京考察,遍访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大亚湾核电站、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南京绿环废物处置中心各路翘楚,围绕海水淡化、电能制氢、燃料电池制造、陆上海上风电及光伏开发,邀请实地考察,签署合作协议,进行项目立项,吸引外来投资。月底又带队赴青岛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洽谈合作事宜,推动海洋牧场与海上风电融合发展。

  

  园区拥海而立

  山东省政府批复在土山镇设立莱州银海化工产业园,起步区面积5平方公里,拟扩区至21.8平方公里,园内永农、金宜善、科源等大型企业群带的31家盐及盐化工企业驰名海内外。近年来,园区总体、产业、环评和安评等规划不断修订到位,供水、供电设施日臻完善,消防特勤站、直升机停机坪等配套设施抓紧跟进。目前园区基础设施正在编制综合立项,申报省级专项债券。

  

  

  

  

  

  

  牧渔涌海而鸣

  土山镇拥有海上牧场16万亩,建立了“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户”合作共赢的新型渔业发展模式,即创新海域使用权流转模式、实施分层立体化生产、推行全方位统一服务,以实现渔民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海域生态与产出效益同步共进的多赢效果。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亲临现场考察,对他们的做法以“泽潭模式”给予了肯定。近几年,该镇又在牧场海域全力推进多品种全产业链可追溯平台、海洋牧场观测网、防灾减灾检测预警平台、海洋牧场渔业生物功能群设施、藻类适应性选育试养殖、生态海钓旅游示范区和底质生态修复示范区,新增生产、管理船只及其它配套设施,有效治理水体污染,实现对海域的净化与高效利用。

  

  

  

  

  

  新动能融海而歌

  几年来,随着入驻银海园区“巨橼挥毫”企业的接踵而至,今年以来,土山镇又联袂国家多个海洋科研机构,倒逼拉动园区崛起,以新动能为特点的绿色经济群和蓝色海洋带,整体推进园区产业多元融合。2020年上半年,10个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约10亿元;总投资51亿元的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融合发展项目也完成所有手续,力争8月初开工建设;总投资19亿元的山东鸿承集团黄金产业暨硫资源高端化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总占地面积700亩,已完成投资1.5亿元;总投资8亿元的昊阳新能源渔光互补项目已到账外资900万美元,目前取得烟台市发改委批复,预计9月份正式入场开工;总投资5000万的飞跃塑料科技公司扩建项目被列入莱州市2020年“三重”工作计划,目前已完成投资1200万元。日前华东最大的光储融合项目落户土山,一期光储融合120兆瓦+6兆瓦/12兆瓦时,到位内资6亿元,外资1400万美元。

  

  

  

责任编辑:曲成果
新闻关键词:复兴号土山镇海洋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