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文化 > 正文

烟台图书馆荣获“2019年全省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2020-07-31 09: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1日讯(记者 尹钰婷 通讯员 张晓蕾)近日,在全省公共图书馆馆长联席会暨抗疫背景下图书馆服务创新座谈会上,公布了2019年度山东省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结果,在参加绩效评价工作的151个市县图书馆中,烟台图书馆获地市级绩效评价优秀单位,莱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牟平区、莱州市等4家图书馆获县(市、区)级绩效评价优秀单位。

  2019年烟台图书馆以文旅融合为契机,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烟台”为己任,坚持全年365天免费开放,年内服务读者120万余人次,文献外借量81万余册次,电子书及数字资源下载135万人次,烟台图书馆借阅排行榜进入《图书馆报》全国12个代表性图书馆借阅排行评价体系。先后获全民阅读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等省以上奖励8个,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重点任务。

  坚持“全民阅读,儿童先行”理念,以儿童阅读撬动全民阅读,烟台市儿童阅读率达90.5%,高于全国10.1个百分点。以贯彻落实《烟台市全民阅读推进条例》为着力点,积极拓展服务领域,延伸服务触角,打造服务品牌,高质量完成全民阅读重点工作。以重大赛事和品牌活动为引领,牵头举办读书朗诵大赛、百日“同城共读”和“讲烟台故事 建文明城市”等各类阅读推广活动3000多场。

  整合政府和社会力量,在全省率先成立全民阅读联盟,通过“场地联用、品牌联创、活动联办、培训联做、平台联建”等方式,整合民间阅读组织力量,组织全市联动、全民参与的大型阅读活动,为全民阅读注入新的活力。在杭州“世界城市博物馆”建立首座烟台市域外“城市书房”,成为讲好烟台故事、传播烟台文化、展示烟台形象的重要平台。打造市民“家门口的图书馆”,烟台市城市书房达31家,图书馆分馆达72家。

  聚集培养优秀的阅读推广人队伍,持续提升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打造“领读者”工程。创新烟台市阅读推广人“四位一体”培育模式,从制度建设、专业培训、资格认证、活动开展入手,对阅读推广人进行科学管理。共举办各类培训50余次,烟台市培养阅读推广人2000多人。以“书润芳华”烟台市儿童阅读推广人志愿者工作站为载体,以阅读推广人志愿者为主体,打造“灯塔故事会“、百日亲子阅读挑战赛、书润百校、书润月嫂等系列文化惠民品牌,惠及市民35万人次。

  创新图书馆服务的“烟台模式”,以“让每本书都有其读者”为核心理念,以“精细化管理”和“精准化服务”为导向,精准对接读者需求。将专家荐书和读者个性化选书相结合,推出线上线下“你读书、我买单”惠民项目。实现“图书馆+书店+电商+物流”的有机融合,完成“图书馆买什么读者看什么”到“读者想看什么图书馆就买什么”的职能转变。

  深耕“尼山书院”服务品牌,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让“古籍中的文字活起来”为主题,举办国学讲堂、珍贵古籍联展、古籍晒书大会、拓印体验、书刻讲座、“中华古籍进校园”等活动,激发读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热潮;以“带您穿越烟台历史”为主题,依托《文献里的烟台》栏目,刊发对烟台历史上的事件、人物进行介绍与解读,唤醒市民乡土记忆;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在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期间,开展传统节日知识、民俗礼仪介绍40余场,介绍古诗中的节日,传承节日内涵,促进传统文化传承。

  2020年,烟台图书馆以“五彩党建,书香惠民”为引领,一手抓全民阅读,一手强图书馆基础业务建设,全面聚焦惠民服务,布局全民阅读新路径,实现全民阅读新突破,将以优质高效的工作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