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文化 > 正文

烟台夏粮生产再获丰收 小麦单产提升幅度较大

2020-07-14 11:15: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4日讯 克服了干旱、暖冬、倒春寒、病害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今年烟台市夏粮生产再获丰收。烟台市146.2万亩小麦,预计总产57.38万吨,平均亩产392.47公斤,单产增幅2.5%。在种植面积下降情况下,单产较大幅度提高,对稳定烟台市夏粮总产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

  克服气候变化

  小麦单产提升幅度较大

  “胶东地区连年干旱、地表水资源不足、地下水位下降明显,导致去年播种墒情差,出现了罕见的秋播困难局面,因此去年秋播面积减少,出苗质量不高,局地出现缺苗断垄情况。”市农技推广中心农技站站长王廷利介绍说,龙口、莱州、招远北部等水浇地块基本做到了应播尽播,但以旱地为主的小麦产区受影响较大。

  到了11月下旬,烟台市普降大到暴雨,解除或缓解了前期旱情,为小麦安全越冬奠定了良好的墒情基础。加上越冬期间,气温持续偏高、降水偏多,弥补了冬前群体不足、个体较弱、苗情偏弱的长势,小麦苗情向好转化非常明显。

  “到了小麦返青期,一二类苗虽比不上历史最好年份,但好于常年。三月份起身期,苗情转化达到近年最好水平,也为今年小麦生产奠定了较好的群体基础。”他说道。

  四月中旬,局部地区显现旱情并出现倒春寒气候,部分小麦出现冻害,导致穗粒数有所下降。五月份小麦产量形成的最后阶段,气温适宜、光照充分、降水适时充分,提高了小麦灌浆程度,粒重较好。

  “从我们实地调研的情况看,今年小麦产量分布呈扁平化特征,超高产比不上最高年份,而低产比例明显下降,烟台市总的单产是上升的。”王廷利总结道。

  烟台市夏粮数据也验证了这个说法。据专家田间调查,今年小麦亩穗数37.10万、穗粒数33.10粒、千粒重37.60克,较上年分别增加0.89、减少0.52、增加0.58。烟台市146.2万亩小麦,预计总产57.38万吨,平均亩产392.47公斤,与上年相比,单产增幅2.5%。在种植面积下降情况下,单产较大幅度提高,对稳定烟台市夏粮总产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

  超高产攻关

  破全国23年记录

  夏粮生产丰收的同时,我市小麦超高产攻关再次取得可喜成绩,续写了辉煌。

  经过专家验收,莱州、龙口、招远等多地多品种小麦超高产攻关田产量突破800公斤。其中,莱州市山东登海种业公司19农场的“登海206”百亩高产示范方,实打3.31亩地块,平均亩产835.8公斤;实打10.31亩地块,平均亩产790.10公斤。龙口新嘉街道南屯村的中强筋小麦“济麦23”高产攻关田,实打3.14亩,平均亩产831.64公斤。招远市张星镇付家村的50亩“烟农999”高产攻关田,测产验收亩产831.35公斤。

  表现最为突出的是,莱州市山东登海种业19农场的“登海206”百亩示范方实收10.31亩,亩产达790.10公斤,这是自龙口市1997年17.44亩小麦平均亩产707.3公斤纪录的23年之后,国内连片实收测产面积10亩以上最高产量纪录。23年间连片实打10亩以上亩产提高82.8公斤!

  相关负责人表示,高产上的新突破来之不易,凝聚了全市小麦育种和栽培工作者的大量心血,是科技创新促进粮食丰产、确保“我们自己的饭碗主要要装自己生产的粮食”的最好诠释!参与验收专家们纷纷表示,在今年特殊气候条件下,能打出这样产量实属不易,特别是连片实打十亩以上,取得这个产量更为难得。

  关键技术

  助力小麦丰收高产

  自去年烟台市小麦水浇地和旱地双创全国高产纪录以来,烟台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市县两级技术部门制定了水浇地850公斤、旱地750公斤的超高产攻关目标,结合多年来在小麦高产攻关上积累的经验,集成示范推广“一深、二增、三防、四改综合配套技术”方案,从地块选取、品种选用、种植方式确定、肥水运筹、病虫防控、灾害应对等关键技术环节进行精细谋划,对超高产攻关进行全程技术指导,取得十分显著实施效果。

  结合高产攻关开展,引进并在小麦主产县市落实新品种对比展示6处,参与展示品种13个,经考察,济麦23、山农30、济麦44、烟农999、烟农1212、登海206等品种综合性状表现比较突出,收获前田间理论测产的亩产量平均在730~850公斤。

  烟台市上下通过关键技术措施落实、重要节点强化指导、防灾减灾技术到位等举措,促进了小麦生产在异常气候年份再获丰收。农业农村系统表示,产量的取得,充分展现了我市在小麦超高产攻关方面的经验积累。下一步,烟台市将努力把小麦优质超高产技术总结提炼并大力推广,推动烟台市小麦生产再上新台阶,力保烟台市粮食安全稳定。(来源 水母网)

责任编辑:曲成果
新闻关键词:小麦夏粮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