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文化 > 正文

烟台市大数据局推动不动产权证书“亮证应用”

2020-05-18 11: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8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孙浩荃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多部门跑腿、重复提交证照证明材料等问题,烟台市大数据局在烟台一手通APP上推出不动产权证书“亮证”即用,通过出示电子证照授权码,工作人员扫码核实证照、证明真伪,即可完成房屋租赁备案减件“一次办好”。

  2019年,烟台市大数据局开展了以应用为驱动的政务数据归集百日会战,打通各级各部门政务数据,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基于为民办事的政务数据归集任务,消除困扰我市近20年的“信息孤岛”、“数据烟囱”问题。依托归集的政务数据,在烟台一手通APP“我的证照”栏目推出不动产权证、残疾人证、结婚证、网络预约出租车驾驶员证、出生医学证明、不动产抵押登记证明等18类电子证照证明的亮证应用,深化了政务数据共享应用场景。

  日前,烟台开发区福莱山街道银芝小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运用烟台一手通APP帮助一位居民仅用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房屋租赁备案业务的办理;家住佰和悦府的业主林女士的不动产权证书原件放在老家,不方便办理业务,对此众信房产中介帮助林女士通过不动产权证“亮证应用”,出示授权码后房产中介在线查验电子证照真伪,帮助林女士解决了困难。此前办理相关业务,群众提供不动产证书、不动产登记查询结果证明、身份证等材料,工作人员还需要费时费力进行材料真伪的验证核实。而不动产权证“亮证应用”的推出,减少了群众提供材料的办事环节,群众通过烟台市一手通APP完成全省统一身份认证、人脸识别之后,出示不动产权证亮证授权码,工作人员扫码后从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实时共享数据,真实准确,再也不需要对接相关部门进行验证,极大地节省业务办理时间。

  群众办事的方便,得益于烟台市大数据局积极推动电子证照证明在政务服务事项、民生服务场景的跨区域、跨部门应用,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随着电子证照、证明的应用场景不断丰富,企业和群众办事材料多、证明多、反复提交等难题得到有效解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