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文化 > 正文

龙口南山LNG项目开工 百亿元投资“大块头”很“争气”

2020-05-17 08:56: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7日讯 在5月16日举行的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上,烟台市总投资103亿元的龙口南山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一期工程项目开工。该项目是国家环渤海地区液化天然气储运体系的重点支撑项目,将在保障烟台市天然气充足供应同时,向省内其它城市、环渤海乃至华北地区供气,为烟台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据悉,烟台市列入全省5月份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名单项目共62个,总投资1040亿元、居全省第一位,年度计划投资210亿元、居全省第二位。

  5月16日上午,烟台市龙口港区,挖掘机轰鸣作响。龙口南山LNG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是国家管网集团成立后管理的首个新建重大能源基础设施工程。南山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参与该项目。

  LNG即液化天然气,是支撑一座城市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强大动力”。龙口南山LNG项目一期工程主要建设6座22万立方米LNG储罐、1座8万-26.6万立方米LNG船舶接卸泊位(同时具备装船1万-18万立方米LNG船舶功能)及相关配套接卸、气化、外输等工程设施,一期工程年最大LNG处理能力为500万吨,计划2023年建成投产。

  500万吨LNG/年,即70亿立方米/年的规模,是什么概念?“去年烟台市用气量为10.48亿立方米,项目建成后,可保证烟台市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有效促进烟台市能源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发展。”烟台市发改委能源发展科科长郭小军介绍。

  龙口南山LNG项目作为环渤海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山东、环渤海乃至华北地区提供持续稳定清洁的天然气,增强天然气调峰、应急储备和冬季民生保供能力。同时,将有力带动天然气储气调峰设施和主干管网一体化建设,推动全国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和深度融合,对调整能源结构、保障民生用气和保卫碧水蓝天具有重要意义。

  液化天然气,主要成分是甲烷,被公认是地球上最干净的化石能源。龙口南山LNG项目一期,按年处理500万吨LNG能力测算,预计可助力山东省每年减排二氧化碳800万吨;用来发电,同比燃煤减排二氧化硫87万吨,将在进一步改善区域大气质量、控制环境风险、助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项目技术先进。国家管网集团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在项目设计上,22万立方米半地下坐地式基础LNG全容混凝土储罐设计应用在国内尚属首次;在施工工艺上,大规模应用储罐内罐9%镍钢壁板纵缝全自动焊接工艺在全球LNG项目建设中尚属首次。该项目的设备国产化率预计将达到90%,高于国内已投产LNG项目和同期同类新建项目水平,将大力推动标准化、模块化、信息化,努力建成“全数字化移交、全智能化运营、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智慧LNG接收站。

  重大项目建设是扩投资、抗下行、稳增长,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今年是烟台市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集中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的关键之年。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包括龙口南山LNG接收站一期工程项目在内,烟台市列入全省5月份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名单项目共62个,总投资1040亿元、居全省第一位,年度计划投资210亿元、居全省第二位。

  “总体看,烟台市项目主要呈现为体量大、领域广、层次高三大特点,项目总投资和年度计划投资额都位于全省前列。”市发改委主任刘福生表示。其中,龙口南山LNG接收站一期、夹河新城、华润健康城等3个项目每个投资额都超过百亿元,总投资50亿元的恒邦复杂金精矿多元素综合回收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新南山裕龙石化健康生活及研发小镇项目等19个项目投资超过10亿元。

  项目质量较高。62个项目涵盖了海洋经济、现代化工、装备制造、医养健康等领域。其中,省级重点项目、省级优选项目、扩内需补短板项目9个、总投资183亿元。龙口LNG项目是环渤海地区布局的重点支撑项目,战略作用突出;总投资70亿元的“百箱计划”——深远海智能网箱海洋牧场项目,实现全球首个深水座底式网箱、首个具备自动提网功能的网箱两项“世界第一”,是亚洲规模最大、装备水平最高、综合效益最优、生态最友好的经略海洋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长征火箭海阳总装基地项目,依托烟台海阳这个目前国内唯一的海上发射母港,打造商业航天产业聚集高地,可填补我国小倾角卫星发射能力空白,实现山东省火箭总装制造领域“零的突破”。(来源 水母网)

责任编辑:孟召伟
新闻关键词:龙口南山液化天然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