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文化 > 正文

首轮烟台惠民消费券撬动效果明显 10天核销461万元,直接带动消费近4000万元

2020-05-12 14:27: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2日讯 5月10日24点,持续十天的烟台惠民消费券首轮发放工作正式结束,22万人“拔得头筹”。昨日,市商务局发布一组数据,首轮总共核销78880张消费券,总计核销金额达4616640元,直接带动消费近4000万元。随着首轮消费券一次性投放市场,在市民喜提实惠的同时,更有众多商企乐搭“顺风车”,共享政策红利,迎接全市消费复苏的“春意盎然”。

  第一波“尝鲜”,市民直呼实惠

  5月1日上午10点,我市正式启动3000万元“全民欢购”烟台惠民消费券首轮发放工作。截至目前,消费券累计参与预约人数超过86万人。连日来,在惠民消费券的推动下,市民纷纷走出家门“买买买”,促进城市消费回暖。

  “我还是挺幸运的,第一轮摇号就中奖,买了好多东西。”市民钟琳琳在本次活动中抽中了200元减50元的购物券,五一当天她便列出了购物清单,去超市消费了一把。钟琳琳告诉记者,她一共选购了224.78元的商品,大多为生活必需品,微信付款时直接抵扣了50元现金,“最终花了不到200元买了一大包东西,优惠力度很大,好好享受了一下政府的福利!” 小小的消费券,犹如一剂“催化剂”,点燃了人们的消费热情,在全市掀起了一股消费热潮。“眼看消费券就要过期不用太浪费,上周日又赶上母亲节,就带着一家三口吃了顿火锅。”市民刘冠羽在首轮消费券摇号活动中,中了一张满200减100元的餐饮券,由于五一假期工作原因没有来的消费,趁着母亲节他带着父母去了趟振华商厦的海底捞火锅店,一餐下来一共花了369元,用微信扫码实际付款269元,“当天付款的时候,收银员还特意问了我有没有消费券呢,我展示付款码付费后不需要其他的任何流程,很方便。感觉这次活动力度很大,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市民在就餐结束后,出示自己的餐饮消费券。

  第一阶段的消费券已发放结束,领了消费券的市民走出家门,走进饭店、超市、商场,开始了“买买买”的节奏。首轮发放的惠民消费券中,餐饮券和购物券成为十足的“抢手货”,中了此类消费券的市民,消费意愿普遍较高。根据市商务局统计的首轮消费券核销情况显示,购物券中“满300减100”累计核销比率为72.57%,餐饮券中“满200减100”累计核销比率为63.71%。

  乐搭“顺风车”,商家积极对接

  对于消费券的推出和后续的市场反应,商家们都踌躇满志,给予了积极的反馈。“晴朗的天气,温润的空气,许多市民走出家门,开始享受美好春光,人们只要动一动,就有消费。”莱山区上市里内一家湘菜饭店的老板王源告诉记者,近段时间,我市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天气也越来越好,人们开始踏春,需要就餐、购物,这里有大把商机。

  “因为饭店附近有公园,这段时间有许多人来排队就餐,为了吸引更多的顾客,我专门在门口竖起了‘店里可使用惠民消费券’的海报。”王源说,消费券的活动为他的小店招徕了不少顾客,活动期间粗略估计已经有过百桌使用了消费券用餐,营业额比往常增加了近三成。“有的人抢到了消费券,有的人没抢到,我们借此机会,再做些优惠活动,帮助增加客流量。”走访市场发现,像王源这样急需“解冻”的商家还有很多。这次烟台市政府发放消费券,就是为了带动更多消费者放心消费,帮助他们这样的企业尽快恢复营业,打通现金流,用于发放员工工资、偿还贷款和租金,从而盘活整个市场体系。

  “用消费券作为突破口,可以有效带动各个业态的全面复苏,这种在特殊时期采取特殊政策,太及时了!”莱山区新世界百货运营部经理曲志强表示,此次消费券覆盖面广,多种业态消费需求分阶段释放,对于商场和商家来说都是极大利好,能有效推动消费市场回暖。“我们搭上了政府这次促进消费的顺风车,结合商场的特色,一同推出了各种优惠活动,无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都是双赢。”烟台振华商厦总经理助理常虹表示,这次消费券金额大,发放面广,持续时间长,可以为企业带来人气,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企业信心,进一步推动企业复工达产节奏。据市商务局统计,仅五一假期期间,大悦城的大悦嗨新节、振华的嗨翻春日、祥隆上市里推出的歌舞锣鼓表演等我市各重点商贸流通企业促销活动精彩纷呈,借助政府投放消费券之势,抓住五一旺销的有利时机,积极开展各种形式、多种方式的促销活动,激发消费市场活力。

  “消费券的发放,既是鼓励烟台市民能够出门消费、享受美好生活,同时也是给企业送来政策红利,推动烟台服务业全面复苏,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各项目标的顺利实现。”采访中,市商务局副局长范利才建议,摇号获得消费券的市民,应尽早合理安排消费时间,尽量避免扎堆消费。而商家在享受政策红利的同时,仍需要一如既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打出“组合拳”,消费市场逐渐回暖

  作为推动我市经济回暖的举措,发放消费券既能刺激消费、扩大需求、促进企业复工复产,起到稳定就业、增加收入的作用,同时也把在疫情时期被抑制的消费潜能释放出来,让整个消费市场逐渐“活”起来。

  “从经济学角度来说,为了让人们更多地去消费,通常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降低存款准备金,第二种方式是降息鼓励企业多贷款,第三种方式就是发放消费券。”山东工商学院经济学院教授谭玲玲介绍。消费券是一种激发消费活力的有效手段,对促进消费、扩大内需、改善民生等具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据统计,每1元消费券的投放,对消费总额的拉动有约5倍的直接放大效果,并能进一步带动产品链上下游产值。此次疫情,全民居家“抗疫”,消费市场受到冲击是不争的事实。逐步复工复产后,为了刺激消费,繁荣市场,很多城市纷纷出台各种利好政策,旨在提升人们的消费能力,激发消费潜力,稳定和增加从业者的收入。

  “从核销数据来看,我市首轮消费券的发放取得了明显成果,人们的生活正在快速恢复正常。”谭玲玲说。一张小小的消费券,能撬动内需大市场。一方面可以为市民带来实惠,另一方面对经济也具有一定拉动效应,可起到带动消费品上下游产业发展的目的。消费券只有被花出去,才能起到促进消费的作用。为了避免“领而不用”,我市采取消费券分批发放的形式,第二轮发放工作已于5月11日上午10点正式启动。每轮会根据消费者所需进行发放,适当向市民青睐的领域倾斜,提高消费券使用率,加速我市经济市场全面恢复活力。(来源 水母网)

责任编辑:孟召伟
新闻关键词:带动消费惠民消费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