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文化 > 正文

烟台校园劲吹“光盘”新风 成一道靓丽风景

2019-11-15 15:32: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5日讯 根据饭量点餐,同学一起分餐,餐后剩饭打包……如今,在港城校园内,“光盘”新风劲吹。

  “拍照打卡,光盘行动!”昨天中午12时30分左右,记者走进烟台大学第七餐厅,几个女生正对着空盘子拍照。“这是光盘活动,我们拍餐后的空盘子并上传就能拿到志愿活动时长了。”其中一位女生告诉记者。光盘活动主办方、烟大人文学院团委侯琳青介绍,网上光盘打卡活动从10月17日第39个世界粮食日开始启动,为了达到彻底“光盘”,同学们都是各自打饭一起吃,尊重个人口味、保证加强营养的同时也能互相督促,做到每餐都是“光盘”。记者在餐厅看到,绝大多数大学生都能做到“光盘”。“这几年一直是这样,很少有浪费的情况。”餐厅服务员告诉记者,餐厅很多档口都可以提供打包服务,吃不了的饭菜,很多学生会选择打包。

  同样的“光盘行动”,在鲁东大学也如火如荼开展。13时左右,记者在鲁东大学各个餐厅走访发现,绝大多数大学生做到了“光盘”,即便有剩下的饭菜,也不像以往那样多。一位收碗筷的保洁员告诉记者,回收的剩菜剩饭越来越少,学生们都以“光盘”为荣。鲁东大学后勤处饮食服务中心还准备了加热措施,同学们的剩饭可以带到餐厅热一下再吃。如果一份饭吃不了,餐厅的馒头还可以切开卖,米饭可以分大小份,用行动来支持同学们的节约意识。

  在烟台市中小学,“光盘行动”同样蔚然成风。莱山区第四实验小学,一场“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号召小学生们不仅自己要做到“光盘”,还要带动周边同学及家长一起进行“光盘”。通过一段时间的教育引导,珍惜粮食的理念已经在孩子们的心里扎下了根。

  在莱山区院格庄中学,各个班级召开了以珍惜劳动成果、不浪费粮食为主题的班队会,让学生们从思想上认识到浪费粮食是一种可耻的行为。学校根据学生以往就餐的情况,把分饭窗口从以往的单一窗口变成大中小三种窗口,让学生根据自己的饭量到适合自己的窗口去领饭,从源头上杜绝浪费。在保证学生吃好吃饱的基础上,学校每天安排领导、红领巾监督员和学生会干部负责督察学生浪费的情况。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光盘行动开始成为院格庄中学全体师生的自觉行动。

  在开发区二中,学校各个班级进行了“光盘行动”主题班会教育活动。活动中,各班级召开主题班会,通过观看视频、查阅资料等多种形式让学生们了解“光盘行动”的深远意义,让更多的学生懂得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更加珍惜粮食,珍爱生活……

  小小餐桌,传承了尊重劳动、珍惜粮食的传统美德,也成为文明的一道靓丽风景。(来源 水母网 记者 杨春娜)

责任编辑:孟召伟
新闻关键词:光盘餐厅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