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文化 > 正文

烟台市校园食品安全联合整治见成效

2019-10-26 17: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6日讯(记者 尹钰婷 通讯员 小东 晓丽记者从烟台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连日来,烟台市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方案》积极推进整治效果落地,紧紧围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4类重点问题,18项整治内容,列出台账、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采取有力措施,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不断创新监管方法方式,推动联合整治向纵深发展,共同打造食安校园,取得了家长放心、社会认可的良好效果。现扫描烟台市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整治情况。

  烟台市建立食安监管三张网,创新校园食品监管新模式。强化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将以往“要我做”变成“我要做”,做到食品安全共治共管。在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中,以涉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方方面面的人员为重点,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建立起打防兼备的“三张网”,即监管人员内部组成的微信群网、监管人员与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组成的微信群网和监管人员与校方及家委会组成的微信群网,实现信息互联互通、问题共治共管。“三张网”由监管人员及时发布监管信息、传达监管要求、监管与服务有机结合的运行新模式,将监管责任、经营主体责任、社会监督责任及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引导功能等分解到网、落实到人,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关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的氛围,形成“同频共振”监管校园周边环境。目前,全市共组建324个微信群,网内监管参与人员322人,经营者参与人员890人,校方及家委会参与人员1665人。

  莱州市、龙口等市多措并举抓校园食品安全整治。开展丰富多样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制作食品安全教育文化墙,向烟台市学生家长发放《食品安全告知书》,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等宣传教育活动,联合学校向学生、家长和发放“远离五毛食品,守护身体健康—致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27000余封,提高学生食品安全鉴别能力和安全消费意识。校园周边食品经营业户实施网格化监管,建立监管监管工作台账,并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开,方便公众查询和监督。落实食品销售规范为主要内容,引导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自我承诺、履行承诺,严格落实食品经营者“八项制度”。

  蓬莱等市严查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蓬莱市市场监管局与教育部门对接,建立蓬莱市辖区学校(幼儿园)食堂花名册;督促辖区市场监管所和学校(幼儿园)食堂落实“四查制度”;建立了校园周边食品经营业户台账,将187家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全部纳入监管网格;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业户每月开展不少于一次的监督检查。截至目前,检查学校周边经营业户1440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26份,立案12起,已结案4起,累计查获假冒伪劣产品约300公斤,罚没金额1.6万元,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70起。联合蓬莱市教体局在全市各中小学校聘请了共174名学校食品安全志愿者,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推动学校食品安全的社会共治。

  招远市、海阳市和牟平区建立监管台账,整治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严格加强对辖区学校及幼儿园周边的超市商店、小餐馆、小作坊等场所的监督检查,建立监管台账。严查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是否证照齐全、严查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情况、严查索证索票是否符合相关要求等情况,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单位,督促落实整改。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