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文化 > 正文

热剧《外交风云》烟台拍摄地实景还原(上)

2019-10-06 16:16:00 来源:胶东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6日讯 国庆佳节,举国欢庆,不少献礼剧也被推上日程,争相在荧幕上播出,其中有一部剧以新中国外交破冰之旅的宏大题材、以雄才大略的领袖人物、以恢弘史诗的开阔视野,全景式展现波澜壮阔的新中国外交历程,这部剧就是《外交风云》。值得注意的是,山东烟台因独特的地理位置、建筑群落、城市风光和历史人文环境,被选定为该剧的主要拍摄地。三个多月的拍摄时间里,摄制组先后在栖霞、蓬莱、芝罘等地取景,近日,烟台时刻融媒体记者实地走访该剧主要拍摄场地,用镜头还原当时拍摄场景。

  从《外交风云》第一集的外交战线破冰之旅开始,设在南京的美国驻华大使馆便取景于张裕公司原址的“1892俱乐部”,也就是张弼士故居,一座精致的二层小洋楼,属于入选工信部首批“国家工业遗产”的张裕公司的11项核心物项之一。

  第三集中,北平军调部中共代表团新闻处处长黄华拜访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戏中出现了张裕公司的大门,以及“1892俱乐部”的庭院,司徒雷登的办公室则是取景于“1892俱乐部”的一间品酒室。

  国庆节当天,记者来到了位于烟台张裕酒文化博物馆院内的“1892俱乐部”。谈起《外交风云》在此地取景,工作人员显得很兴奋:“当时剧组就在这里拍摄,拍了挺长时间。这个门,还有品酒室等等都在电视剧里出现过。”

  在《外交风云》第四集,当美国国旗徐徐降落时,红瓦黄墙的“1892俱乐部”正面全景呈现。司徒雷登将要上车时,出现了张裕公司院内的照壁,其中“双麒麟”商标浮雕清晰可见。张裕公司的大门内侧,在剧中被当作美国驻华大使馆的大门。

  第七集中,蒋介石和毛泽东都在密切关注联合国安理会的表决结果,结果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提议再次被否决,蒋介石十分高兴,蒋经国举行了小型的庆祝宴会。庆祝宴会的地点就是在烟台山顶一木制阳台上取景,在该拍摄地记者看到,《外交风云》取景地几个字被悬挂在阳台上方,不少游客慕名而来。除此之外,烟台山丹麦馆以及其他几个景点都在电视剧中出现过。  

  剧中一处武斗戏是在海昌渔人码头主街拍摄,虽然是夜间拍摄,但里面出现的建筑清晰可辨。80后的孙程是西安人,趁着假期和家人来烟台旅游,谈起《外交风云》在烟台取景,孙程竖起了大拇指:“追《外交风云》,我才发现自己对政治历史还如此感兴趣,来烟台旅游,我才发现,山东竟然有这么美丽的地方。”

  此外,记者发现,海天名人广场、虹口宾馆西侧、东山宾馆5号楼婚宴大厅,所城里等地,都曾是《外交风云》的主要取景地。

  得知烟台时刻正在采写《外交风云》中的烟台镜头,市民蔡进向记者透露:“第二集谈判那场戏就是在咱烟台所城里刘子琇旧居拍摄的,就是现在的艺文书院,当时摄制组在书院拍了一整天。”刘子琇,名麟瑞,烟台市奇山所人,曾在江苏等地为官,后在广东开设水泥厂。刘子琇长期在外为官见多识广,曾两赴港澳学习取经。由于以上经历,所以刘子琇的故居充分体现了中西合璧的风格——拱形和六角形的玻璃门窗,精美的南洋瓷砖,西式的壁炉,门窗洞口、影壁、柱础等处的石砌线脚等。刘子琇旧居在1996年被公布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其实,不单是《外交风云》,不少知名影视作品都曾在烟台取景拍摄,像《当婆婆遇上妈》《北京青年》《家有喜妇》《大秧歌》等等。就在前几天,由张若昀、焦俊艳主演的电视剧《完美证据》也在烟台莱山区万象城拍摄。

  三面环海冈峦兀立的烟台山、长长海岸线的滨海路、蓝天碧海银沙滩的养马岛,黄海之滨的人文美景,魅力之都的平静深邃,三百六十度无死角极具特色的美,每年都吸引大量的影视制作团队纷至沓来。对于为什么选择来烟台拍摄外景,此前,著名演员唐国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烟台气候宜人,地理位置优越,文化底蕴丰厚,经济发展迅猛,城市风光秀丽,丰富的外景地可以任由导演与镜头来发挥和表现。”

  烟台广播电视台导演、编剧孙金辉,执导了《家有喜妇》《七月餐厅》糖果剧系列等不少知名影视剧,在谈到为何影视剧扎堆烟台取景时,曾荣获第26届牡丹奖最佳编剧、第27届金鹰奖获奖导演的他认为:“这主要是基于两点,一是环境的建设,烟台有着得天独厚的沿海环境,加上最近这些年的建设,让烟台越来越美,镜头下的烟台有着海边小城独特的韵味。第二点基于拍摄者的口碑传播,一个大剧组四五百人,影视圈并不是很大,烟台地域拍戏形成良好的口碑在圈子内传播,也使得投资拍摄者趋之若鹜。”

  朝阳街、所城里等历史文化街区,是城市发展的根脉,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留存着太多老烟台人的记忆,近几年经常被影视剧取景“划重点”,得益于近年来烟台对朝阳、所城等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提升工作。

  土生土长的烟台人宋萍谈起家乡非常自豪:“烟台碧海蓝天、风光秀美,是深受大自然眷顾的好地方,烟台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希望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到烟台来走一走看一看,因为这是一座厚重、并且值得品鉴的城市。”

  素有“仙境海岸,鲜美烟台”美誉的烟台,而今,已站在新旧动能转换新的历史起点上,必将潜力无限、活力无限、商机无限。(来源 胶东在线)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