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文化 > 正文

吕剧《西海地下医院》走进海军航空大学

2019-07-22 09: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7月22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高畅)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为积极营造爱国拥军的浓厚社会氛围,做好“八一”文化拥军工作,结合“我们的节日”“4+N”主题演出安排,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开展“红色剧目进军营”活动,2019年7月19日在海军航空大学上演原创红色题材吕剧《西海地下医院》,丰富了军营文化生活,同时使全体官兵接受了一次深刻生动的革命主题教育。剧中山花丈夫与儿子舍命保护八路军伤员的英勇之举令在场官兵无不感动落泪,当丧夫失子的山花从悲伤中站起来,走到舞台中央,庄重举起右手,向党宣誓,告诉自己我是共产党员时,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将全场演出氛围推向了高潮。观演之后海军航空大学官兵们纷纷表示,没想到在我们烟台还有过这样慷慨悲壮、感天动地的红色故事发生,其彰显出的大无畏革命精神非常值得敬佩,今后我们要学习好胶东革命精神并做为工作的动力继续传承发扬下去。

  吕剧《西海地下医院》取材于烟台市抗日战争时期发生的真实历史事件。1942年,日军对胶东地区进行疯狂扫荡,西海军分区紧急将所属医院迁往掖县、招远等地,在这几个县的40多个村庄里挖地道,建起了西海地下医院。在医疗卫生条件异常艰苦和极度缺医少药的情况下,西海地下医院在当地人民群众的生死相护下,成功救治了2000多名伤病员,使他们重返抗日前线,创造了战争医疗的奇迹。

  该剧由烟台市吕剧院创排,从编剧、导演、作曲、舞美到演员全部由烟台市本土艺术工作者完成,全员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和真挚的情感,力图将军民情谊与革命精神传达给观众。全剧紧紧围绕军民鱼水情、同志情、乡亲情、母子情、婆媳情、夫妻情等演绎了抗战时期军民水乳交融、亲如一家的革命情谊,感人肺腑、催人泪下。剧目在经过修改打磨之后,于今年5-7月份先后在莱州剧院、烟台市委党校、烟台大剧院、牟平大剧院上演,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集体观看了该剧。据悉,该剧于 9月上旬还将赴山东省委党校,为在校学员作汇报演出。

  此次吕剧《西海地下医院》进军营演出,不仅是‘八一’文化拥军、巩固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的重要内容。旨在通过红色剧目展演,丰富广大群众、官兵精神文化生活,接受革命传统洗礼,宣传“忠诚坚定、不畏艰难、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胶东革命精神,铭记革命历史,弘扬光荣传统,凝聚发展共识,将红色基因传递到全市各行各业,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为推动烟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