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文化 > 正文

烟台市慈善总会举行第十一届社会公开周活动

2019-07-10 12: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7月10日讯(见习记者 尹钰婷 通讯员 宋晓虹)7月10日,为加大社会各界对慈善工作的监督力度,保障公众对慈善款物募集和使用情况的知情权,增强捐助者信心和慈善组织公信力,烟台市慈善总会举办了第十一届社会公开周启动仪式。爱心捐款企业代表、烟台市各大新闻媒体及慈善义工组织代表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烟台市慈善总会办公室副主任许夫新介绍了烟台市慈善总会2018年度慈善募捐、救助、义工和文化宣传工作情况。与会人员查阅了历年来的捐赠款物接收原始记录、慈善救助原始审批材料、救助项目实施情况总结报告、年度审计报告等材料。烟台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协助与会人员查看资料,详细解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以积极开放的态度,主动介绍展示慈善工作档案和取得的成绩,增进社会各界对慈善事业的了解支持和参与。

  社会公开周启动仪式后,烟台市慈善总会所有信息公开资料将向社会公开一周 (7月10日—7月16日五个工作日),面向市民开放,公开地点为烟台市慈善总会办公室。公开周结束后,广大市民也可以在“每周慈善开放日”(为每周星期五,开放时间为14时至17时)查阅有关信息和账目。

  烟台市慈善总会于2005年4月26日成立,是依法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公募资质的非营利公益社会团体。2018年总会共募集善款2151.02万元,设立了23个救助项目,发放救助金2105.97万元。注册慈善义工6.2万人,其中星级慈善义工2.2万人,累计服务时间1300万小时。

  烟台市慈善总会成立之初就特别重视社会公开工作,制定出台了《烟台市慈善总会章程》、《烟台市慈善总会资产管理办法》和《烟台市慈善总会社会公开暂行办法》,是全省最早出台社会公开办法的市级慈善组织。烟台市慈善总会在官方网站设立了“慈善捐赠和慈善救助”信息公开栏,公众可全面检索烟台市慈善捐赠和慈善救助基本信息。开通微信公众号“烟台慈善”,通过《滴滴暖爱见真情》栏目,公布募捐和救助明细。总会捐款账户与经费账户完全分开,所有捐款进入捐款账户,执行公益社团财务制度。为了确保社会公开的权威性,烟台市慈善总会每年还主动邀请审计、财政、民政和会计师事务所等部门进行行政监督和专业审计监督,及时将结果向社会公布。

  慈善事业是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崇高事业。烟台市历来有热心公益、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有发展慈善事业的良好基础。近年来,在烟台市委、烟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烟台市慈善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慈善信息的社会公开工作是《慈善法》具体要求、是一项涉及面广、实施规范、要求标准高的系统工程,慈善组织自身发展需要和社会关注的公信力建设工程。“社会公开周”活动,烟台市已经连续开展了十一届,通过开展系列社会公开活动,切实保障了捐赠人、受益人、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也为烟台市广大爱心企业、爱心市民提供了公开、透明的捐赠环境。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