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文化 > 正文

“齐鲁号”欧亚班列开通首条烟台-东南亚线路

2019-06-19 09:38: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9年6月18日上午9点58分,由烟台发往河内的“齐鲁号”欧亚班列缓缓驶出福山站,这标志着“齐鲁号”欧亚班列开通第二条山东至东南亚的物流通道,对胶东地区通过跨境铁路运输与东南亚国家形成资源互补、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4月,烟台市班列运营平台正式由省平台山东高速物流集团承接运营。实现了省、市两级支持政策融合统一之后,山东高速物流集团发挥平台优势,在烟台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烟台市交通局的支持下,在铁路烟台相关站段、中铁集装箱济南分公司、烟台海关等单位的密切配合下,组织省内优质客户考察烟台市场环境,快速开发新线路并实现开通,逐步改变了烟台企业发运难,发运计划性较弱,线路选择少的局面。

  此次发往越南河内的货物均为点对点货源,服务客户全部来自烟威地区的本土企业,班列改变了原有货物从烟台港内支线转港发往东南亚的单一线路,不仅时间比海运节省一半以上,而且形成一条新的东南亚方向直达国际物流通道,解决了原来货物运输时间难以保证,运输模式单一的问题。填补了烟台市国际班列南线的空白,将有力推进该市开拓南亚及其周边市场,增强“烟台制造”在东南亚的国际影响力。

  近期,“齐鲁号”欧亚班列还将开通由烟台首发的中俄线路和中欧线路,将“烟台制造”运往欧洲大陆。从而,烟台市将成为全省唯一覆盖班列全部主线路运营的城市,这将极大提升烟台市欧亚班列的市场竞争力,为烟台市的外向型加工制造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经济的物流运输选择,有效带动烟台市欧亚班列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