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文化 > 正文

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对“渤海玛珠”轮进行通报表彰

2019-05-29 15: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5月29日讯 (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宋元良  通讯员 王建波  于超群 )5月29日上午,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山东海事局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对“渤海玛珠”轮成功处置承运车辆装载货物起火进行通报表彰。 

  5月9日,“渤海玛珠”轮装载120辆车、525名旅客由烟台开往大连,所有上船车辆、旅客均通过了港口安检和船舶检票,所有车辆均持有港口出具的安检单。凌晨34分,巡舱员发现船舶上层车辆舱承载车辆所载货物突发火情,立即报告船舶驾驶台,船长吕军才迅速启动船舶应急预案,及时封舱释放二氧化碳进行灭火,使火情很快得到控制,果断决定返航停靠烟台港,成功确保了人员无一伤亡,旅客行李无一丢失,中舱及底舱车辆无一受损,确保了旅客、船舶的绝对安全。  

  表彰决定中指出,在此次应急处置中,“渤海玛珠”轮巡舱员及时发现火情,全体船员在船长吕军才的带领下,按照应急部署,积极开展自救行动,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控制火情,有序疏散旅客并根据现场情况果断决定返航,及时将船舶安全返回烟台港,有力保障了船上人员安全,防止了事态的恶化。船舶靠港后,全体船员会同消防、公安、医护等救助力量,在搜救中心的统一指挥协调下,将全部旅客安全有序地疏散到陆地进行妥善安置,并积极参与探火、封舱等后期处置工作,未发生任何人员伤亡和次生事故。 

  表彰决定中指出,此次救助行动“渤海玛珠”轮全体船员发挥了关键作用,为险情的成功处置奠定了坚实基础,充分体现了“渤海玛珠”轮全体船员精湛的业务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以及高度负责的安全生产意识。 

  表彰会上,山东海事局局长、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常务副主任袁宗祥指出,“渤海玛珠”轮在发生火灾重大险情的过程中,及时反映,准确判断,果断决策,科学处置,应该说是一次非常经典的成功案例。他们在关键时刻所彰显出来的高度的责任心、良好的专业能力、有序的协同联动,应该说为这起成功的抢险、确保525名旅客生命安全无忧,立下了突出的业绩。 

  吕军才船长带领的全体船员值得我们点赞。渤海轮渡公司反应迅速,领导决策果断,岸基支持得力,船岸联动处置成功。 

  袁局长强调,此次险情面前,“渤海玛珠”轮作为最后一道关口的处置,值得其他企业借鉴。应该对这个案例的宝贵经验进行科学梳理与总结,作为今后类似重大险情的一个行动规范。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