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文化 > 正文

大型现代吕剧《突围》成功首演

2019-05-19 09:31: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18日晚,由山东省艺术研究院指导,龙口市吕剧团创排的大型现代吕剧《突围》,在龙口市遇家复兴职工俱乐部举行首次演出。全市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道德模范和劳动模范应邀观看演出。

  该剧以胶东抗日根据地“胶东的小延安”———龙口市(黄县)抗战时期故事为背景,讲述了日本侵略者对我东南山区铁壁合围,八路军战士和黄县基层党员在群众安危与个人命运的纠缠中,牺牲小我、军民一心、掩护群众冲出重围的故事。该剧注重对人性的关注和刻画,剧中人物塑造形象鲜明、有血有肉,剧情生动感人,高潮迭起,表现了胶东人民英勇无畏、前仆后继、保家卫国的牺牲精神,谱写了一曲抵御外辱,伸张民族大义的英雄赞歌。演员表演如剥茧抽丝、层层递进,刚中有柔,柔中有情,淋漓尽致地呈现了人物丰富的感情世界,也充分展现了训练有素的艺术功底,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该剧剧本是由翟剑萍老师和张积强院长共同创作,由张积强院长无偿捐献给龙口市。山东省艺术研究院还成立了专门的创作团队,委派国家一级导演周波为驻团导演,院专家学者为编剧、导演和舞美设计;山东省著名吕剧作曲家丁博民先生也多次来到排练现场,授艺解惑。龙口市吕剧团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动担当,融合各种演出资源,攻坚克难,全体演职人员怀着对英雄的崇敬之心,积极投身剧目排演。这些专业人才的全情投入、辛勤付出,为《突围》大戏的成功“突围”奠定了坚实基础,使这部剧目终于能够如期呈现在舞台上。龙口市吕剧团《突围》是省艺术研究院与地方合作的成功典范,体现了省艺术研究院扎根基层,惠及百姓的服务宗旨。

  大型现代吕剧《突围》是我市艺术创作取得的重要成果,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充分体现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全市文旅系统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文化担当。剧目的打造将对进一步弘扬胶东红色文化,繁荣我市舞台艺术,促进文旅事业繁荣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