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文化 > 正文

学校门前禁停首日|家长理解配合,交通拥堵不同程度缓解

2019-04-02 08: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4月2日讯 (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曹杰 李娜)4月1日起,烟台市芝罘区、莱山区小学门前实行一律禁停措施的第一天,早高峰期间,记者们分别到交警支队122指挥中心和各小学门前,体验报道学校门前交通情况。

  早6:50开始,交警部门提前在市区各学校门前加大了警力部署,保证3—5名警力进行路面指挥疏导、护导过马路等,7:10分,从122指挥中心大屏幕能清楚的看到烟台市区主要道路的交通运行情况,烟台市区几所学校毗邻的山海路、解放路北段、二马路、通世路、港城东大街等交通拥堵形势有不同程度缓解,靠近学校一侧道路,送学生车辆自觉单排缓行,其余车道其他车辆正常通行。记者到市区各个小学门前现场走访发现,大部分家长能够遵守校门前禁停的新规,但也仍有极少数家长为了图自己方便将车开到了校门前。

  焕新路限时停车,允许停车时间为18点至次日7点

  上午7时许,一路记者来到毓东路的毓璜顶小学门前看到,原本学校门前斜对面、靠近毓璜顶公园门前位置的停车位已经全部取消,交警部门早已在马路边喷涂了黄色禁停线的标志。民警对停放在此处的车辆进行了集中统一处罚。

  在毓璜顶小学门前,交警部门拉起了警戒线,原本可以即停即走的位置均不允许再停车。在焕新路上,路边设立了明显的标志:允许停车时间为18点至次日7点,白天焕新路两旁停车位均不允许停车。

  到了7点后,民警对焕新路两侧违停的所有车辆统一张贴了罚单。从7点10分开始,前来送学生上学的车辆逐渐增多。此时,一驾驶白色车的家长将车停在了禁停区域内,将孩子送过马路后回到车上。民警将这名女司机拦下问道:“从今天开始学校门前禁停,清楚吗?”女司机笑了起来说道:“我好像是知道,上个周听他们说过……”

  民警说道:“学校肯定也通知家长了,全市媒体也都进行了报道,我们也进行了公示。你自己送孩子方便了,却造成了道路的拥堵。”女司机连连点头表示歉意。

  交警表示,在学校周边的监控都已启动,有民警会在监控室抓拍在校门前禁停区域内违法的车辆,上传系统后予以处罚。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还是有部分家长违反规定,将车停放在校门前送孩子到校门口,虽然只有几分钟的时间,但是还会造成校门前短时间的拥堵情况。

  烟大附中门前家长占道停车情况大有改善

  早晨6:45,另一路记者来到了位于莱山区清泉路的烟台大学附属中学(小学部)门前,此时已有学生陆陆续续前来。在校门口马路最里面的车道,依次有十几辆车成一排缓慢地向学校门口挪行,最前面的车都是在校门口前的黄色网格线前停下,挪行期间孩子迅速下车走进学校。据学生家长孙先生讲,他们在万象城买的房子,但是平常都在大华上海滩居住,早晨就需要开车来送闺女到附小上学。以前早晨经常遇到拥堵情况,家长的车在校门口马路上停两排甚至三排,现在出了新的规定后,大家都自觉了,今天只有一排。他听女儿讲,她的同学中离学校近的,很多就不用家长送了。

  据在附中门口执勤的交警四大队民警讲:“上月大队将校门口的停车位取消了,也就是学校周围不再允许长时间停车,上周我们在这里执勤的时候,已经跟很多路过的学生家长说了,今天看,家长还是较为自觉,没有长时间逗留的。”到7:10时,校门口迎来了高峰期,清泉路出现短时拥堵,校门口前斑马线前等待的学生较多,在交警和护导人员的指挥协调下,秩序井然,到7:25时高峰期结束。李警官提醒到,校门口有一个球形摄像头,可以抓拍到校门前长时间停车的行为,特别是到了下午放学时段,学生家长一定要注意,不要在校门口附近停车或者逗留,最好停在附近停车场,步行到校门口接孩子。

  下午16:00,各小学陆续开始放学,烟大附中门前门前一反往日双排停车等候景象顺畅了很多,有民警在巡逻清理,大多数家长都把车停在了附近停车场然后走到学校门前等候孩子放学,据一位家长讲,早就看到了交警的新规定,所以今天早晚接送时都特意早来了一些,把车停到了学校对面的停车场,孩子也不想因为家长的乱停车,给同学和交通带来麻烦。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