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文化 > 正文

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不达标一律停工 市民发现可举报

2019-03-22 09:56: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9日,烟台市区空气质量恶化约谈会议结束后,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生态环境局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等形式,安排部署扬尘污染整治攻坚工作,对于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不达标的,将一律停工整顿。

  不达标工地一律停工

  记者了解到,市政府下发《2019年春季市区扬尘污染整治攻坚方案》后,市住建局制定下发《2019年春季全市建筑施工扬尘专项整治攻坚方案》,集中一个月时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建筑施工扬尘专项整治“雷霆”行动。

  按照要求,所有建筑施工工地都要在出入口围挡醒目位置设置扬尘治理公示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于覆盖困难的大面积开挖作业市政工程,采用了湿法作业,采取雾炮、持续喷淋等有效措施抑制扬尘产生。对于进出工地车辆严格管理,严禁无牌照、未改装渣土车辆出入工地;车辆进出必须冲洗干净,严防粘带撒漏。

  从20日开始,市住建局组建6个暗访组,分别对各县市区扬尘治理工作进行暗访,并将暗访情况予以公开通报,对达不到标准要求的建筑工地,一律停工整改、顶格处罚。

  市民可举报渣土车违法行为

  市城管局结合全市环卫工作会议,对春季市区扬尘污染整治工作进行专门部署,组织市环卫管理中心督察大队加大市区道路保洁工作检查督导力度。

  市公安局组织在市区集中开展为期10天的渣土运输车辆交通违法攻坚行动,严查“渣土车”运输车辆撒漏及不按规定路线、时间行驶的违法行为,对违法违规运输车辆实行上限处罚。

  在攻坚行动期间,市交警支队有针对性地开展网上巡逻和网下管控,对违法违规运输车辆实行上限处罚,做到渣土运输车辆违法行为不得到处罚不放行,违法状态不消除不放行。对外公布渣土运输车辆违法举报电话,鼓励市民监督、举报。

  突击检查7家大型企业

  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媒体对市区春季扬尘污染整治攻坚行动进行集中报道,协调各区、各部门建立各类扬尘污染源管控清单。市生态环境局组织执法人员于3月20日对烟台港股份有限公司矿石码头分公司、烟台国润铜业有限公司、烟台港集团有限公司码头(41-46#码头)、益海(烟台)粮油有限公司、烟台市热力公司鹿鸣分公司、烟台市热力有限公司黄务分公司、烟台宏源新型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

  市交通运输局将扬尘整治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直属单位和道路运输企业,建立交通运输行业防尘治理日报告制度。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