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文化 > 正文

【水木平说】破题“招工难”,功夫应下在平时

2019-02-18 12:51: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2月18日讯 春节过后,正值招聘和求职的“黄金季节”。与往年相似,烟台部分行业依旧出现了招工难问题。以在市人力资源产业园举行的芝罘区正月大型招聘会为例,500余家企业入场招聘,行业类型涵盖该区六大重点产业,提供就业岗位1.2万个,但是尽管岗位和入场人数很多,依然就业难、招人难,其中高层次人才需求持续旺盛,餐饮行业常年存在“用工荒”。

  春节前后招工难几乎每年都会发生,早已不是新鲜的话题,用工单位想方设法制定应对措施,但实际收效并不明显,招工难问题在有些地方和行业甚至越来越突出。特别是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兴起,春节前夕许多企业员工买了“单程票”,劳动密集型的服务业、建筑业等,招工难现象表现最为显著。

  用工荒,问题出在哪?这需要深层次分析招工的结构性问题。从目前情况看,有一部分人没事做,有一部分事没有人做,不是他不想做,而是待遇不够理想或能力不相匹配。如今,一方面从业人员在发生变化,很多务工人员已不再是“多给钱就行”的弱势群体,他们越来越重视工作环境和福利,希望找一份有尊严感、存在感和发展空间的工作。另一方面,产业结构在进行调整,技术革新不断发展,专业技术需求日益激增,人才培养还没有完全适应这种调整。

  招工难和就业难看似矛盾,但是会长期共存。对于企业而言,要想破解难题,应通过平时和常态工作,在完善用工机制上多下工夫,提升员工对工资待遇的满意度,为员工提供实现个人价值的平台和良好的发展空间,系牢员工与企业的感情纽带,让员工和企业形成相对稳定的利益整体。比如,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也依法依规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主要就是想从待遇与情感上拴住员工的心。

  “费力招人,不如悉心留人。”完善稳就业的长效机制,是解决招工难的治本之策。现在,薪水待遇固然对劳动者而言很重要,但是对劳动者更重要的是体制机制方面的优惠政策。政府部门应尽力做好社会保障、员工维权、子女配套就学等工作,让这些“看不见的待遇和福利”,成为吸引、留住员工的“最大卖点”,从而做大人力资源“蓄水池”。

责任编辑:孟召伟
新闻关键词:招工春节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