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文化 > 正文

烟台六区公交1元钱“坐到底” 计划新增百部空调车

2019-01-02 11:03: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1月2日讯 2019年1月1日,烟台六区152条常规公交线路正式实行一元一票制,市区公交全面进入“一元时代”。据悉,这也是继珠海之后,烟台成为全国第二个在主城区全线覆盖推行公交“一元制”的城市。

  一年省下上千元

  “这样一年下来能省一千多块钱,感谢政府的惠民政策。”正在烟台火车站公交站点等候公交车的孙莹,对已正式实行的烟台市区公交一元一票制期盼已久。孙莹家住在牟平区,每天在牟平汽车站乘坐62路公交车跨区到芝罘区上班,来回一天乘车费用就要6块钱。当候车的她获得“从天而降”的新年惊喜时,激动地说:“一直期望公交票价能统一,没想到这个‘梦想’真的实现了。”

  “虽然只是两三块钱的小事,但对于老百姓来说,就是一个民心。”市公交集团运营处处长张春刚表示,像开发区的21路、22路、23路,以及牟平区的61路、62路跨区线路,在分段计费时票价最高达到4块,往返也在6-8块之间。“‘一元制’公交实施后,能让市民一个月省不少钱,对缓解城市拥堵也会有一定效果。”张春刚说。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从1月1日起市区152条常规公交线路,其中空调车线路6条、非空调车线路146条,全部实行“一票制”,即不论线路里程长短、是否空调车,乘车票价均为1元/人次。“市民卡”(含敬老免费卡、敬老优惠卡、学生卡)及其他享受政府公交乘车优惠政策人群执行原政策不变。

  1块钱就能“坐到底”

  过去市区公交线路实行阶梯制票价,即分段计费。多年来,包括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建议以及市民普遍反映,分段阶梯票价模式不仅票制繁琐,而且影响到乘客上车通行速度,致使车辆不能正点发车、准时到站,给乘客出行带来麻烦,且时常因票价问题与驾驶员产生矛盾纠纷。

  这一点17路公交驾驶员王保民深有体会。“对于我们司机来说,减轻了不少工作量,也避免了不必要的麻烦。”王保民说,以前分段计费的时候,上来一个市民就得问下他们去哪,每天要问上千遍,增加了工作量不说,有时候还会产生各种矛盾,现在好了,自己就专心开好车,保证乘客安全地到达目的地就行。有同样感触的是61路驾驶员王钰猛,“目前乘坐公交车的乘客中,工薪阶层较多。很多乘客根本分不清楚自己乘坐的路线是否分段计费。一元制之后,确实让乘客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61路公交全程3元,一元公交时代,市民只需1元钱就可以一路“坐到底”。

  公交集团提醒,预计一元一票制实行初期可能将有一个客流上升趋势,鉴于目前企业运力配备和驾驶员现状,可能会对公交周转带来一定压力。对此公交集团将做好相关预案,启用所有符合安全标准要求的车辆,从业人员全员上岗,科学调度安排班次,同时,开展排队乘车引导,保障广大市民既享受到改革红利又能顺利坐上公交。

  计划新增百部空调车

  公交一元一票制改革,是当前我市优先发展城市公交举措的一个缩影。市运管处党委委员杨振东表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每年把公交优先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加强领导、加大投入,不断推进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去年,我市在完成整合一个公交经营团队的基础上,今年从1月1日起,对城区152条常规公交线路实行一元一票制改革。

  下一步,烟台交通部门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打造公交一张网,提升公交分担率的要求,优选新能源空调车,改善市民乘车候车环境,加大港湾式停靠站建设,缓解改善道路交通拥堵,实施市区公交线网整体优化提升工程,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出行需求。在完善公交硬件设施方面,公交集团也将加大新能源空调公交车更新力度,明年起计划新增100部大容量、新能源空调车;在完善公交配套设施方面,目前正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开展施划公交专用道、建设港湾式公交站、完善公交场站规划建设等工作;在打造一张智慧网方面,公交集团将在今年1月15日前实现微信扫码支付,银联闪付等其它电子支付系统已进入开发阶段,争取尽快开通。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