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洲股份研发海参18年: 活性海参,开创海参高效利用新时代

2021-04-16 07: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6日讯(记者 曲成果)人类食用海参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从最初的无法运输存储到盐干海参、淡干海参、即食海参,再到现在的海参口服液,其营养价值也随着技术的进步不断被释放。2017年,当海参的活性物质清晰活跃地呈现在高倍显微镜下时,十余位专家,多年的努力,位于威海的圣洲股份终于在海参深加工领域做出巨大贡献,开创了海参高效利用的新时代。 
 
  “海参的滋补功效,其实大都源于海参体内的活性物质,但由于海参具有自溶性,早先市场上售卖的大都是经过反复蒸煮泡发后的干海参,活性物质在多次高温之后早已所剩无几。”近日,圣洲股份董事长秦邦伟介绍时透露。早在2013年,圣洲股份便对公司产品进行了检测,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活海参的多糖含量虽非常丰富,但是加工为干海参后损失超过80%,加工为即食海参后损失近70%,但加工为海参口服液后仅损失5%左右,一瓶30ml口服液能吸收的多糖含量能达到一只干海参的5倍多。
  最初人类对海参活性物质的认识仅停留在海参多糖上,2015年,圣洲股份与广东海洋大学开展合作,想要进一步挖掘海参中其他人类未知的活性物质。在圣洲股份的引领下,历时三年辛苦研究,广东海洋大学药物研究所所长宋采带领团队,率先发现了海参中最重要的活性物质--海参纤维蛋白溶解酶,这无疑是海参产业一大里程碑式的发现。
  “海参中含有人类未知的多项活性物质,我们正在逐项研究,发现正是这些活性物质才让海参有着神奇的滋补作用,2000多年来一直被高度评价和认同,但加工和吃法不科学,很难吸收到这些活性”。海参纤维蛋白溶解酶的发现,让深耕在海参深加工领域十数年的秦邦伟很兴奋,“十多年来,我们一直在提升技术,现已升级到十一代产品,通过三大核心技术和二十九道关键工序,如今能充分分离和保留海参活性,不用消化能直接被人体吸收利用,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实现常温存放,让吃海参更方便、更科学、更安全。”
  在威海圣洲股份海参科技馆有一处全息投影,里面播放的正是一滴东方神·活性海参在高倍显微镜下的成像,其中的活性物质正在活跃地跳动着。目前,饱含着纤维蛋白溶解酶、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超氧化物歧化酶、海参多糖等丰富海参活性的“东方神·活性海参”口服液已成功上市,必将引领海参吃法的新变革和海参市场的格局调整。
  秦邦伟说,圣洲股份已研发海参18年,发现海参活性物质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目前正走申报程序,争取产品尽快能向药物转化,造福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