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全力打造“世界美食之都”拓展城市品牌新天地

2019-12-24 12:05: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4日讯 巫山县位于重庆市东部,地处三峡库区腹心,素有“渝东北门户”之称。2010年,烟台市与巫山县“结缘”,开启了全面帮扶交流的新时期,2017年以来,烟台市卫健委每年组织医疗队到巫山县开展帮扶。

  中国四大菜系的代表城市中,唯有烟台还不是“世界美食之都”。23日,烟台市在天天渔港酒店举办创建“世界美食之都”提升烟台城市品牌专题研讨会,包括中国协会副会长边疆在内的中国烹饪界大咖,纷纷为烟台由“中国鲁菜之都”迈向“世界美食之都”献计献策。以烟台美食为新的发力点,烟台市城市品牌提升将打开一片新天地。

  五年前,以菜系命名的全国唯一殊荣“中国鲁菜之都”冠落烟台,成为唯一以菜系命名的城市品牌。如今,中华四大菜系中的川菜成都、粤菜顺德、淮扬菜扬州,与中西合璧的中国澳门,相继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美食之都”称号,留给鲁菜相对尴尬的追赶者地位。研讨会上,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会长、中国烹饪大师程伟华的急切之情溢于言表:“在美食传统与时尚、继承与创新的融合方面,在品牌推广和走向世界行动上,成都、顺德和扬州已经走在烟台前面,烟台亟待以新姿态走向世界,深入人心。”

  “世界美食之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设定的一种称号,有严格的国际标准。目前全球共有36个城市入选,中国有4个城市荣膺此称号。“‘世界美食之都’这块招牌含金量很高,且与百姓生活联系密切,是一个城市在世界舞台上展示自己的重要窗口和平台,能给一个城市的文旅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对我市申报“世界美食之都”寄予厚望,“烟台具有非常好的美食产业基础,要让世界认识中国美食,先得从四大菜系开始,这需要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创建“世界美食之都”,烟台城市品牌提升有了新阵地。“烟台是鲁菜重要发源地,我们也拿下了‘中国鲁菜之都’这块响亮的招牌,但在品牌传播推广上,在思想解放与创新力度上,我们与南方兄弟城市尚有差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永信指出,创建“世界美食之都”是城市品牌提升新的发力点,我市将尽快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创建各阶段目标和措施,明确政府部门、协会等各方责任,同时发挥智库作用,加强与烹饪餐饮界大师的沟通,吸收其他城市创建经验,助力我市早日成为“世界美食之都”。

  “我们的芝罘仙境与海上世界两大项目刚好与‘美食之都’的创建高度契合,相得益彰”“目标高远,脚踏实地,其实烟台餐饮界已经有扎实的起步”……研讨会与会嘉宾直言烟台在鲁菜振兴、产业发展、品牌提升等方面的优势与不足,纷纷为“鲜美烟台”城市品牌提升至“世界级”献计献策。研讨会后,我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和旅游饭店协会在市领导和国内业界见证下,开启了创建“世界美食之都”工作。与此同时,市烹饪餐饮协会以一台“鲁菜之都·经典鲁菜技艺展”惊艳来宾。

  在活动现场,各界来宾还见证了程伟华传薪收徒仪式,一班弟子宣示“做人为先,从厨为荣,苦练勤学,传承创新”。从2017年下半年至今,程伟华创新宣传形式,以“鲁菜大讲堂”和“老饭馆·老师傅·老味道”APP视频鲜活呈现推广烹饪技艺和为厨之道,迄今已举办20期、播放117集,累计受众涉及国内外1200万人次,倍受业界和大众肯定。(来源 水母网)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