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菲蓬莱瓏岱酒庄正式开庄

2019-09-19 17: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9日讯(记者 管晓慧 高林 吴延朋 邢浩)十年磨一剑,世界名庄花开蓬莱。9月19日,在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产区发展研讨会期间,法国拉菲在蓬莱投资建设的亚洲唯一一个酒庄——瓏岱酒庄正式开庄,世界名酒贴上了“蓬莱造”的标签,让蓬莱补齐了世界顶级名庄的“拼图”。

  瓏岱酒庄于2009年3月落户蓬莱,位于蓬莱酒庄集聚区--丘山山谷,由法国拉菲罗斯柴尔德男爵集团投资建设。历经十年磨砺和耕耘,匠心打造了9000余平米中西合璧风格的酒庄,精心培育了750亩优质酿酒葡萄基地,拥有赤霞珠、马瑟兰、品丽珠、西拉、美乐5个葡萄品种,酿造以赤霞珠为主要原料的干红葡萄酒,年生产能力300千升。蓬莱成为继阿根廷、智利之后,全球第三、亚洲唯一的拉菲集团生产基地。

  世界葡萄酒王国中的“皇后”、价格不菲的拉菲酒选择蓬莱,是对蓬莱产区发展优势的最好肯定。作为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之一,蓬莱产区与法国波尔多地处同一黄金纬度,属世界优秀的海岸酿酒葡萄产区,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及种植栽培条件,充分满足酿酒葡萄生长的“3S”法则。依托优越的区位资源优势,蓬莱大力建设“优质产区、特色葡园、精品酒庄”,构建了滨海葡萄观光带和南王山谷、丘山山谷、平山河谷“一带三谷”产业发展格局。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蓬莱已成为国内产业成熟度最高、最具代表性的葡萄酒产区之一。全市拥有标准化酿酒葡萄基地8万亩,吸引了中粮长城等国内外知名葡萄酒企业入驻,培育了君顶、国宾、拉菲等33个各具特色的高端葡萄酒庄,年接待葡萄酒文化游客突破200万人次,产业综合收入达45亿元。先后荣获“中国葡萄酒名城”“中国酿酒葡萄之乡”“最具竞争力葡萄酒产业之都”等荣誉称号,成功注册“蓬莱葡萄”“蓬莱海岸葡萄酒”两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区域品牌价值达到77亿元。今年,蓬莱产区还获得“中国葡萄酒小产区”认证,成为国内第二个获得此项认证的产区。

  拉菲集团的入驻,加快了蓬莱引进世界顶级名庄的进程。“进一步开展精准化产业招商,以蓬莱产区丘山山谷为核心,致力于引进世界顶级名庄,打造世界顶级名庄聚集区。”蓬莱市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姜福明介绍。蓬莱将加强与法国波尔多产区协会、香槟协会以及勃艮第协会、美国加州纳帕酿酒师协会、意大利葡萄酒生产协会、南非精品酒庄协会、澳大利亚巴罗萨区域发展委员会的联系,掌握拉图、奥比昂、奔富等国外知名酒庄的投资动态,争取引荐知名酒庄来蓬直接投资或以现有酒庄资源嫁接国外知名品牌,进一步提升国际名牌入驻率。

  同时,蓬莱产区将持续强化与国外知名产区的联系,在品牌拓展、文化、技术、旅游等方面加强沟通。并积极将交流合作由产区层级向企业层级延伸,促进产区企业与国外酒庄在基地建设、技术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