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烟台高新区开展工贸企业特种作业专项整治

2024-01-09 10:44: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8日讯(记者 管晓慧)为切实提高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水平,严厉打击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违法行为,烟台高新区应急管理分局采取集中检查的形式,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强化生产经营单位特种作业人员管理,有效防范特种作业领域安全事故,确保高新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是提高认识,确保行动有力推进。提高对特种作业安全风险的认识,将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作为生产经营单位日常监督检查的重要方面,充分认识规范特种作业对保护从业人员人身安全和推动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针对辖区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进行一次摸底排查,进一步强化对企业特种作业人员管理的执法,及时发现管理中的盲区和漏洞。

  二是推进部署,加强宣传引导监督。及时部署推进专项执法行动,提前组织生产经营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加大对“特种作业是容易发生事故、对操作者本人、他人的安全健康及设备、设施的安全可能造成重大危害的作业”等宣传力度,向社会公众大力宣传特种作业持假证或无证上岗作业的危害,明确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取证的必要性,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宣传导向作用,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监督特种作业的良好氛围。

  三是强化震慑,确保行动取得实效。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纳入专项抽查事项和日常监督检查,加大对重点行业企业、重点生产经营单位的检查力度,重点对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培训情况、证书来源及证书的真实性进行查核。同时,坚持“谁执法谁普法”,持续加大违法行为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曝光力度,确保专项行动不走过场、不流形式。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