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烟台高新区:以“全链条闭环”服务机制护航重点项目招投标

2023-12-27 16:03: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7日讯(记者 管晓慧)今年以来,烟台高新区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紧盯项目建设需求,不断创新完善“全链条闭环”服务机制,助力重大项目招标投标工作顺利实施。

  事前精准摸底全覆盖。组建“审批+监管”重大项目招标投标服务团队,转变服务模式,变“等项目”为“送上门”。结合年度重大项目开工计划,逐一梳理依法必须招标投标重点项目基本情况,按照项目推进时间表,第一时间提醒招标人及时发布招标计划、依法依规开展招标、按时发放中标通知书、签定中标合同等,确保重点项目招投标程序合法。2023年以来,先后实地一对一精准对接重大项目15个,做到“一企业一项目一档案”,搭建起项目服务长效机制。

  事中协同推进成闭环。聚焦各职能部门融合发力,联动联办,形成招标投标审批监管的协同叠加效应。发展改革部门充分发挥统领作用,在项目可行性研究论证阶段,对项目招标方式把好第一道关口;审批部门及时提醒建设单位在依法依规基础上确定符合项目实际的招标组织形式,严防“不按照核准的招标方案开展招标、变更招标方式未向审批部门重新办理手续”等行为发生;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根据分工,对分管领域项目实施全过程介入,常态化跟进,直至项目完成招投标手续办理。

  事后监管评估速跟进。监管部门在加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事中事后监督服务的同时,每年定期组织开展招标投标项目风险评估工作,从项目库内随机抽取50%以上的项目采取实地查看、调阅资料、走访调研的方式,对项目招标行为进行全面复盘和评估,重点围绕发包条件设置、中标对象企业资质、公示平台和答疑渠道是否畅通、招标代理机构依法依规从业等情况进行审查,形成项目招标投标风险评估报告,对存在问题采取整改、通报、记录不良信用、列入黑名单等处理措施。

责任编辑:管晓慧
新闻关键词:重点项目服务招标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