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烟台莱州市永安路街道“美德信用+环保”助力文明创建 小积分让垃圾分类“活”起来

2023-09-08 12:15: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8日讯(记者 任庶涌 通讯员 刘楠)“过期药品是什么垃圾?”“腐烂的花草扔到哪个垃圾箱?”日前,在烟台莱州市永安路街道泛华社区活动广场,不时传来一阵咚咚敲鼓声。由莱州市永安路街道联合莱州市文明办、莱州市住建局开展的“美德信用”主题——垃圾分类互动实践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与以往活动不同,此次互动实践活动除了发放宣传资料和倡议书、在横幅上签字外,还举行垃圾分类趣味知识竞赛积分兑换活动,吸引了众多居民热情参与。趣味知识竞赛采取“击鼓传花”的方式选择答题人。随着鼓点停下,一个个关于垃圾分类的问题被抛出,回答出问题的居民不仅可以得到一张红色积分小票,还能现场进行奖品兑换,大大提高了居民们的积极性与参与度,让大家在寓教于乐中进一步掌握垃圾分类知识。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引导辖区群众树立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永安路街道坚持以人为本,选取了15个小区、9个社区打造示范小区、示范社区,以点带面促进垃圾分类水平提升,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我们将垃圾盖上安装掀盖手环,居民分类投放垃圾的积极性更高了,社区环境也更好了。”永安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更好的引导居民,培养良好文明习惯,街道将垃圾分类宣讲工作与“美德信用”积分兑换制度相结合,在各社区常态化设置“美德信用”积分兑换处,对积极参加垃圾分类活动、坚持分类投放垃圾的群众和志愿者免费发放“美德信用”积分,定期开展奖品兑换活动,鼓励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倡导文明健康新风尚,弘扬绿色环保新理念。

  下一步,永安路街道将继续将美德信用建设、垃圾分类宣传行动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结合起来,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带动居民学习、参与垃圾分类,用好“美德信用+”,激励更多群众参与美德信用建设和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人人践行美德、美德转换信用、信用促进发展的基层治理新路径。“我们将继续通过安装升级版‘垃圾分类亭’、设置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发放垃圾分类倡议书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志愿者们还采取宣讲互动的方式,深入宣传美德信用建设体系,不断扩大美德信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持续增强广大群众美德信用建设意识。”永安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