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烟台莱州市永安路街道泛华社区开展美德健康生活主题——垃圾分类互动实践活动

2023-09-04 10:36: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4日讯(记者 任庶涌 通讯员 冯建雪)垃圾分类是推进精致城市建设的重要途径,也是城市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为增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进一步了解,培养居民垃圾分类投放的好习惯,推广垃圾分类生活理念,助力文明城市创建,9月3日上午,烟台莱州市永安路街道联合市文明办、市住建局,在泛华社区开展了美德健康生活主题——垃圾分类互动实践活动,吸引了辖区众多居民的热情参与。

  记者看到,活动现场设置有升级版的“垃圾分类亭”、垃圾分类宣传展板和“美德信用”积分兑换处等,耳边不时传来一阵咚咚敲鼓声,处处都是欢声笑语,原来这里正在进行一场与众不同的知识竞赛,采取“击鼓传花”方式选择答题人,进行垃圾分类趣味问答,只见社区工作人员在敲着鼓,然后随着主持人口令鼓停花止,拿到花的居民开始答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深化垃圾分类宣传 倡导文明健康生活

  “过期药品是什么垃圾?”“腐烂的花草扔到哪个垃圾箱?”随着鼓点停下,一个个关于垃圾分类的问题被提了出来,而回答出问题的居民不仅可以得到一张红色积分小票,还能现场进行奖品兑换,大大提高了居民们的积极性与参与度,让大家在寓教于乐中进一步掌握垃圾分类知识。

  "以前图省事儿,都是各种垃圾混装在一起,没有垃圾分类的概念,通过这次的问答活动,帮我们更加了解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今后我们也要注意把垃圾分类投放、分类处理,让资源重新整合、重新利用,这的确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情。”居民徐爱敏说,还会把此次学到的垃圾分类理念和知识推广给亲朋好友,让大家都行动起来,让垃圾分类真正融入生活当中。

  在活动中,社区志愿者还向居民发放了宣传资料和倡议书,科普垃圾分类知识,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同时,大家还在“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绿色生活从我先行”横幅上进行了签字,用实际行动践行“你的小改变 环境美十分”垃圾分类口号。

  增设“四色分类”垃圾桶 力争实现全覆盖

  有害垃圾、 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活动期间,沿着泛华社区花园府邸小区一路行来,崭新的垃圾分类投放亭十分吸人眼球,亭内设置的垃圾分类宣传栏和红、深绿、浅绿、黑4种垃圾桶格外醒目,居民们可以根据垃圾桶的提示标语,将废弃的生活垃圾投放到对应的垃圾桶中。而其中最有亮点的是黄色易拉环的安装,扔垃圾时只需轻拉小拉环,桶盖就能轻松打开,不用徒手掀盖,全程触碰不到垃圾桶,设计省力又干净。

  “安装掀盖手环,也是为了深入推进垃圾分类,自从安装上拉盖手环后,居民分类投放垃圾的积极性更高了,分类也更透彻了,社区环境也更好了。同时,我们物业也会对安装的手环加强巡查,及时检修,并且加大微信公众号、抖音、宣传栏等宣传形式和力度,让居民深入认识垃圾分类,精准投放,从源头减少处理垃圾环节的难度。”莱州市枫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秦英介绍,他们不仅要把垃圾投放点建好,还要想办法把服务做到位,真正便民、利民,这样才能得到居民的理解、参与、支持,真正把垃圾分类工作做好。

  小小拉动手环,改动的是一个小细节,提升的却是社区共同参与、创新打通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水平。无独有偶,在广场花园小区,过去一直在用的大垃圾箱不见了,同样替换成了一排箱体印有不同回收字样的各色垃圾桶,分别容纳不同的生活垃圾,完成了从“ 扔进一个筐”到“ 细分四个桶”的积极转变,全面提高了城市功能与品质。

  据悉,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引导辖区群众树立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丰富居民的相关知识体系,永安路街道坚持以人为本,选取了15个小区、9个社区打造示范小区、示范社区,从而以点带面,促进垃圾分类水平提升,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与此同时,永安路街道还将推进垃圾分类宣传与“美德信用”积分兑换制度相结合,在各社区常态化设置“美德信用”积分兑换处,对积极参加垃圾分类活动、坚持分类投放垃圾的群众和志愿者免费发放“美德信用”积分,定期开展奖品兑换活动,鼓励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倡导文明健康新风尚,弘扬绿色环保新理念。

  下一步,永安路街道将继续通过安装升级版“垃圾分类亭”、设置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发放垃圾分类倡议书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建立社区网格员和物业工作人员长效联动机制,定期到辖区网格进行巡查督导,对于不按要求分类的居民进行劝导,进一步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

责任编辑:管晓慧